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四十岁以上更易患冠心病 老年人防冠心病要保暖

2015-02-12 10:38:1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及雌激素分泌变化有关。由于胸闷、气短等症状会由各种原因引起,一般被认为是休息不好或者劳累过度所致,因为患有冠心病的老人,一定要及时进行体检,如若发现有发病前兆,要及时进行专业诊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老年冠心病的发病原因

1、年龄与性别

临床研究统计,在四十岁以后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患上冠心病的几率有所增高。提示: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七情内伤

这个冠心病的病因是通常是外界所引起的,如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失调会郁怒伤肝,肝失疏泄,肝郁气滞,甚则气郁化火,灼津成痰。肝郁犯脾,脾土受抑,或忧思伤脾,可致气机升降受阻,运化失司,聚湿成痰。无论气滞、痰阻,均可以使血行失畅,脉络蛮滞,而致气滞血癌,或痰瘟互阻,引起胸阳不运。心脉痹阻,不通则病,发为冠心病心绞痛。

3、肥胖

肥胖会引发多种疾病,不仅会引发糖尿病,心血管病,还能导致冠心病。肥胖症已明确为冠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可增加冠心病死亡率。要预防冠心病病因就得先治疗肥胖症。

4、吸烟

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这也是冠心病的病因之一。

5、长期喝酒

长期喝酒基本上是导致各疾病发生的罪魁祸首,基本上患上冠心病的患患者都有长期喝酒的习惯。

6、高血脂症

除开上述的年龄之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的病因之一,因为胆固醇的升高会使患上冠心病的几率增加百分之三。

7、寒冷刺激

因为外界的寒冷刺激,而在先前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长期以往,血脉的正常运行受到阻碍,中医解释为:“寒则凝,温则行”,“寒”可以“客于脉中”则气不通,“寒”可以“客于脉外”则脉寒,寒冷可使冠状动脉收缩,从而痉挛造成心肌缺血,然后发生心绞痛。

8、饮食不节

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的顽症。这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病原因之一。

老年人该如何预防冠心病

(1)合理饮食,不要偏食,不宜过量。要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多吃素食。同时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限制体重增加。

(2)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保持足够的睡眠,培养多种情趣;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急躁、激动或闷闷不乐。

(3)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活动,增强体质。

(4)多喝茶,据统计资料表明,不喝茶的冠心病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的降为2.3%,常喝茶的(喝三年以上)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剧,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关。而茶多酚中的儿茶素以及茶多本酚在煎煮过程中不断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经动物体外实验均提示有显著的抗凝、促进纤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5)不吸烟、酗酒:烟可使动脉壁收缩,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而酗酒则易情绪激动,血压升高。

(6)积极防治老年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这些疾病与冠心病关系密切。

(7)预防冠心病应积极降压。

老年人防冠心病注意事项

1、忽略家族病史。要想了解自己患冠心病的险如何,首先要了解家族病史,不仅包括父母、祖父母,如果兄弟姐妹患上心脏病,也要引起注意。另外,还要了解家人的生活习惯,可能的致病因素等,尽可能避免不利因素。

2、不爱晒太阳。为防止紫外线晒伤,适当的防护必不可少,但这不等于隔绝阳光。身体需要阳光的作用来合成维生素D。最近的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的人血管中更易形成斑块。因此,医生建议每天接受5至30分钟的阳光照射,理想时间是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以便让身体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

3、饮食太单一。要想控制血压,不仅要控制食盐量,还需要各种营养素如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特别要强调,增加钾的补充也非常重要,因为钾能抑制钠的作用,从而帮助降低血压。柑橘类水果、香蕉、土豆、西红柿和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钾,此外,白色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梨和菜花等也具有降低脑卒中风险的作用。

4、不注重体重控制。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均匀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

5、一到周末放开喝酒。有人觉得,平时不喝酒,到了周末好好喝一回应该没问题。一次性的大量饮酒也会损伤心脏肌肉,引起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又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因此,饮酒量不能积攒,无论何时,都以适度为原则,才能给心脏持续的保护。

6、不重视刷牙。牙齿健康关乎心脏的健康,牙齿不好或者牙龈发炎都会增加冠心病的风险。牙龈的慢性炎症很可能引发全身炎症,增加的细菌可能进入血液,对心脏造成不利。经常刷牙并且用牙线,不仅可以有效保护牙齿健康,也会降低冠心病风险。

7、老人醒后起身小便。早晨一觉醒来后,可能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急不可待地排尿感,尿意越是紧迫,越要沉得住气,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尤其是老年人,直立位小便要避免。因为,膀胱排空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对冠心病的预防不利。

8、醒后立即剧烈运动。许多人,晨起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只要注意,对健康的确有益处。但是,运动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才可进行。若起床后,也未做准备活动,便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运动,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也是冠心病的预防大忌。

9、一心多用。忙忙碌碌、同时做很多事,整天焦头烂额会让自己压力倍增,也给心脏增加负担。不妨调整一下生活节奏,做瑜伽、静坐冥想、深呼吸等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10、不定期体检。很多冠心病患者起初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而定期的体检会帮助我们及早发现问题,预防疾病,如从20岁起,每5年彻底查一次胆固醇,至少每两年查一次血压,经常检查自己的体质指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冠心病的治疗

老年人冠心病的治疗,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很大,得了冠心病一定要及时治疗,很多人由于在早期没有发现症状,从而导致了冠心病的……详细>>

老年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预防冠心病的6大细节

老年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详细>>

饮食过量易引发老年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正确饮食

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及雌激素分泌变化有关。由于胸……详细>>

冠心病的护理:老年人防冠心病的五大秘籍

近几年,随着老年人可能患上的疾病的种类的增多,冠心病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为了避免冠心病危害老年人的健康,老年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冠……详细>>

老年人冠心病治疗要注意什么?冠心病合并房颤可以药物治疗吗?

冠心病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往往起病比较隐匿,常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现。所以冠心病也常发于40岁以上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