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准妈过冬要当心高血压 孕期高血压要怎么控制

2015-02-20 08:00: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专家发现,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患者明显增多,这可能与天气骤冷,血管收缩有关。孕妇高血压指标和普通人一样,超过140/90mmHg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尿液,排除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

准妈妈过冬要当心高血压

专家提醒,尽管最容易发现的是浮肿,但是到了孕晚期,很多人也会常出现双腿浮肿。如果第二天浮肿好了,就不必担心,属正常现象;但是如果休息几天也不好,而且不光是双腿、脸部、双手也有浮肿,那就要及时看病。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率大约为5%。这时候准妈妈的血管和老年人一样脆弱,天气稍微变化或者情绪激动,血压就可能上去了。一般说来,年轻初产妇、高龄初产妇,有慢性高血压、肾炎、糖尿病病史的孕妇,营养不良或身体矮胖有高血压史的准妈妈最容易得病,主要表现是浮肿、高血压、蛋白尿。

由于血压高,胎盘就得不到足够血液,孩子很容易早产,而且小儿麻痹等后遗症的发生率也很高。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严重时还会出现抽搐、昏迷、心肾功能不全,甚至妈妈宝宝都因此丧命,这个概率占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孕妇的4.2%。专家建议,产前要做检查,看看是不是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高危体质;怀孕到了中晚期,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多吃清淡、易消化、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盐一定不能多吃。如果有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最好卧床休息,睡觉的时候尽量向左边侧身,以减轻子宫压迫下腔静脉。

准妈妈孕期高血压怎么控制

1、控制热能和体重

孕期能量摄入过高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是妊娠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所以孕期要适当控制食物的量,不是“能吃就好”的无节制进食,应以孕期正常体重增加为标准调整进食量。特别是孕前超重的孕妈咪,要尽量少吃或不吃糖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及高脂食品。孕妈咪整个孕期以不超过12公斤为宜。

2、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食物脂肪的热能比应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应超过30%,而且饱和脂肪要减少,相应增加不饱和脂肪的摄入。即少吃动物性脂肪,而以植物油代之,每天烹饪用油大约20克。这样,不仅能为胎宝贝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还可增加前列腺素合成,有助于消除多余脂肪。

3、防止蛋白质摄入不足

禽类、鱼类蛋白质可调节或降低血压,大豆中的蛋白质可保护心血管。因此,多吃鱼类、禽类和大豆类可改善孕期血压。但肾功能异常的孕妈咪必须控制蛋白质摄入量,避免增加肾脏负担。

4、保证钙的摄入量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妊娠早中晚期,以及哺乳期每日的钙摄入量分别为800毫克、1000毫克、1200毫克、1200毫克。孕妈咪要保证每天喝牛奶,牛奶和奶制品含丰富而易吸收的钙质,是补钙的良好食物,以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为宜。研究表明,孕妇增加乳制品的摄入量可减少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孕妈咪还要多吃大豆及大豆制品以及海产品等,大豆及豆制品既是优质蛋白,也是富含钙的食物,每天均应食用。

5、盐的摄取要适度

如果盐摄入过多,容易导致水钠潴留,会使孕妈咪血压升高,所以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一般建议孕妈咪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少于5克,有助于预防妊娠高血压。酱油也不能摄入过多,6毫升酱油约等于1克盐的量。如果已经习惯了较咸的口味,可用部分含钾盐代替含钠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少盐烹调的口味,还可以用葱、姜、蒜等调味。

孕妈咪也不宜吃腌肉、腌菜、腌蛋、腌鱼、火腿、榨菜、酱菜等。但是,孕妈咪因为胃酸偏多,必要时可以适当摄入发面的食物、苏打饼干、烤膜、面包干等食物,以减少胃酸过多的不适。

6、搭配丰富的蔬菜和水果

保证每天摄入蔬菜500克以上,水果200~400克,多种蔬菜和水果搭配食用。因为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加食物纤维素的摄入,对防止便秘,降低血脂有益,还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妊娠高血压的防治。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饮食讲究

1、多吃鸭肉

孕妇多吃鸭肉不但可以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充足营养,而且可以有效的避免高血压的发生。因为鸭子是水禽,所以鸭肉性寒而不热,脂肪含量高而不油腻。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等多种营养素。在众多品种的鸭肉中,要为高血压孕妇特别推荐纯白鸭肉,因为它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妊娠期的高血压准妈妈常常食用对控制血压有很大帮助。鸭肉中的脂肪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病极其有益。

2、多吃黄鳝

在生活中准妈妈多吃一些鱼肉可以起到非常良好的控制血压的功效,尤其是鳝鱼的降压作用更是准妈妈需要充分利用的。鳝鱼一定要注意选择鲜活的,因为死鳝鱼体内会有毒素产生,对人体有害。鲜活的鳝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有补中益气,治虚疗损的功效。准妈妈常吃黄鳝可以有效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病。

3、多吃芹菜

芹菜是一种降压的食物,是高血压患者食谱中经常出现的,所以孕妇也要充分利用芹菜来积极预防高血压的发生。要选择清香新鲜的芹菜,注意不要把芹菜叶扔掉,叶子中的营养要远远大于菜茎。芹菜纤维较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烟酸及粗纤维等,对妊娠准妈妈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有很大的功效。这是由芹菜有镇静降压、清热凉血的作用决定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外在表现有哪些?孕期高血压怎么调理?

高血压的症状可能因为个体而出现差异化,尤其是原发性高血压,可能会随着病程的进展,症状会越来越明显。孕期由于饮食营养过剩等因素也容易出现高……详细>>

寒冬要当心高血压危象的侵袭

高血压危象是发生在高血压病程中极其危急的临床症侯群。高血压危象的诱因为:寒潮刺激、情绪波动、精神兴奋激动、过度疲劳及激烈运动等,在短时间……详细>>

孕期高血压症状有哪些?孕妇高血压应该怎样饮食?

高血压可分为多种类型,其中一种较为特殊的是孕期高血压。是指一些妇女在怀孕期间出现的高血压,而当分娩过后高血压的症状几乎全部消失。那么孕期……详细>>

孕期高血压女性更易中风 准妈更要注重预防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孕产妇特有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我国的发病率为10.32%,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至产后2周,临床主要表现……详细>>

年轻人也要当心高血压

高血压是危害老人身体健康的一项最常见的疾病,但是高血压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研究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高血压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向,因此,年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