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会有哪些症状 心肌梗死该怎么鉴别诊断

2015-02-01 08:30:0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为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本病属中医学“真心痛”,有并发苏者,可并入“尿证”,“脱证”范畴。

心肌梗塞患者有哪些症状?

心肌梗塞的病因主要是冠状动脉粥祥硬化基础上并发血管肤内血栓形成,出血或动脉持续性痉挛,使管腔完全闭塞,血流牛断。临床上有剧烈较久的胸骨后疼痛、心肌酶活力增高及进行吨电图变化。

部分心肌梗塞患者于发病前数日至数周出现神倦乏力,心前区或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症状。疼痛为心肌梗塞最先出现的症状,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似,但程度更剧烈, 多呈难以忍受的压榨、窒息,甚至“濒死感”。伴有大汗淋漓及烦躁不安。或有全身发热、心动过速、 白细胞升高等。并可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上腹部胀病、肠服气等。

心肌梗死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1、心脏破裂

约占致死病例3%~13%。常发生在心肌梗死后1~2周内,好发于左心室前壁下1/3处。原因是梗死灶失去弹性,心肌坏死、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释放水解酶所致的酶性溶解作用,导致心壁破裂,心室内血液进人心包,造成心包填塞而引起急死。另外室间隔破裂,左心室血液流入右心室,引起右心功能不全。左心室乳头肌断裂,可以引起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导致急性左心衰竭。

2、室壁瘤

约占梗死病例10~38%。可发生在梗死早期或梗死灶已纤维化的愈合期。由梗死心肌或瘢痕组织在心室内压力作用下,局限性的向外膨隆而形成室壁瘤。室壁瘤可继发附壁血栓、心律不齐及心功能不全。

3、急性心包炎

透壁性梗死,常在心肌梗死后发生浆液性或浆液纤维素性心包炎。约占心肌梗死的15%,常发生在MI后2~4天。

4、心功能不全

梗死区心肌收缩力丧失,引起左心、右心或全心衰竭,是患者死亡的最常见原因,约占心肌梗死的60%。

5、心源性休克

约占心肌梗死的10%~20%。心肌梗死面积>40%时,心肌收缩力极度减弱,心输出量显著减少,可引起心源性休克,导致患者死亡。

心肌梗死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指出,心肌梗死要注意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1、与急腹症鉴别诊断

急性胰腺炎、消化性溃疡穿孔、急性胆囊炎、胆石等,病人可有上腹部疼痛及休克,可能与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疼痛波及上腹部者混淆。但仔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不难作出鉴别,心电图检查和血清心肌酶测定有助于明确诊断。

2、与急性心包炎鉴别诊断

心肌梗死该怎么鉴别诊断?心肌梗死要注意与急性心包炎鉴别诊断,尤其是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可有较剧烈而持久的心前区疼痛,心电图有ST段和T波变化。但心包炎病人在疼痛的同时或以前,已有发热和血白细胞计数增高,疼痛常于深呼吸和咳嗽时加重,体检可发现心包摩擦音,病情一般不如心肌梗塞严重,心电图除aVR外,各导联均有ST段弓背向下的抬高,无异常Q波出现。

3、与心绞痛鉴别诊断

心绞痛的疼痛性质与心肌梗塞相同,但发作较频繁,每次发作历时短,一般不超过15分钟,发作前常有诱发因素,不伴有发热、白细胞增加、红细胞沉降率增快或血清心肌酶增高,心电图无变化或有ST段暂时性压低或抬高,很少发生心律失常、休克和心力衰竭,含有硝酸甘油片疗效好等,可资鉴别。

4、与急性肺动脉栓塞鉴别诊断

肺动脉大块栓塞常可引起胸痛、气急和休克,但有右心负荷急剧增加的表现。如右心室急剧增大、肺动脉瓣区搏动增强和该处第二心音亢进、三尖瓣区出现收缩期杂音等。发热和白细胞增多出现也较早。心电图示电轴右偏,Ⅰ导联出现S波或原有的S波加深,Ⅲ导联出现Q波和T波倒置,aVR导联出现高R波,胸导联过渡区向左移,左胸导联T波倒置等,与心肌梗塞的变化不同,可资鉴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的诱因有哪些?预防心肌梗塞洗澡要注意

心肌梗塞又称心肌梗死,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引起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性坏死。心梗临床表现……详细>>

心肌梗塞和心肌梗死的区别

心肌梗塞和心肌梗死的区别是什么?专家介绍说,心肌梗塞比心肌梗死轻,心肌梗塞进一步发展会变成心肌梗死。心肌梗塞如果治疗不及时,进一步发展就……详细>>

心肌梗死的鉴别诊断

疼痛”的性质、部位与心肌梗死相似,但发作持续时间短、次数频繁、含服硝酸”甘油”有效。心电图的改变及酶学检查是与心肌梗死鉴别的主要依据。详细>>

心肌梗塞的前兆:心肌梗死的鉴别诊断

心肌梗死主要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