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老人胸闷不要“拖”预防心梗别暴饮暴食

2015-01-29 09:12:4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显示,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症状主要是突然的胸部和相邻部位疼痛,或是胸部不适,常表现为胸部有一种闷堵、压榨、紧束的感觉。一般剧烈胸痛的比较少,而是心口出现一种说不出的难受,并伴有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不适或发热,或者是呼吸急促、头晕、昏厥、神志不清和心悸等症状。

具体来说,急性心肌梗塞有以下几个症状

1、运动时,需氧量增加,但因为心梗患者会出现心脏衰竭,所以流到脑的血液量不够,从而导致晕眩症状的出现。

2、患者没有胸痛,但可能突然会出现呼吸急促,不断喘气。正因为没有典型的胸痛,所以才更加容易被忽略。

3、有些人心肌缺氧是以心悸为表现。所谓心悸,指的是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另外,不同于以往运动冒热汗,心梗患者冒的反而是冷汗。

4、无法解释的疲倦、虚弱、焦虑。平常都能支持的体力活动,突然会感到力不从心。

出现上述情况时,千万不要自己忍着,尤其是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部不适,要警惕急性心梗的可能。应该立即到医院检查,做心电图、抽血化验心肌酶就可以判断是否心梗。

1、心肌坏死的生物化学标志物呈典型升高并逐渐下降(肌钙蛋白)或呈较快速升高和下降(肌酸肌酶)。至少有下列中的一项:

心肌缺血的症状;

心电图上出现病理性Q波;

心电图的改变表明缺血(ST段抬高或压低);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2、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理学证据。

根据以上所提到的逻辑,只要肌钙蛋白升高大于参考范围的99%(假定检测方法准确),就能确诊心脏损害。一旦心脏损害的诊断成立,就需要确定损伤原因。如果患者有胸痛、心电图改变或急性缺血性心脏病的血管造影证据,则诊断确定。但是如果患者没有这些表现,就应该进行更多的临床检查。

肌钙蛋白的检测敏感性很高,目前已知有许多心脏疾病可以引起微小心脏坏死。因此,应考虑排除心包炎、心肌炎、充血性心衰(伴有室壁压力增高,心内膜下心肌易受损伤),以及许多其他的可引起心脏损伤的疾病。

日常生活当中,预防心梗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或者体育活动,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2、激动:有些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因此,我们要放松精神,保持身心健康,才能有效预防心梗的发生。

3、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塞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年底、春节期间聚会多,大家要格外注意了。

4、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持续低温、大风、阴雨的天气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5、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却没得到足够的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塞的老年人并不少见。保持大便通畅,最好能做到固定排便,并且多吃蔬果,勤喝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可致青年心肌梗死 教你五招预防心梗

青年心肌梗死是指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年,不论病因如何而发生的急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因发生猝死,生前并未得以诊断,死后经尸检证实为心肌……详细>>

暴饮暴食很容易诱发心梗

每次假期来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因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而导 致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发作的患者。因而冠心病患者在放假期间,一……详细>>

胸闷憋气警惕是心梗 心肌梗死的诱因有哪些?

心梗是现如今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对于心梗我们了解的应该是经常有新闻报道有人突发心梗死亡,那么什么是心梗呢?详细>>

吃火锅喝冷饮影响血压 春节暴饮暴食当心心梗

根据最新数据,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700万人死于心肌梗死,位列人类死亡原因的首位,而我国目前每年死于心肌梗及其并发症的人数已超过100万。……详细>>

年轻人暴饮暴食警惕心梗 如何防年轻人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占总死亡人数的34%~40%。在美国,每20秒就有1人患上急性心肌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