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不齐有哪些诊断标准 心律不齐怎么办?

2015-01-06 09:28: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不齐可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其中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最为多见。心律不齐可按发生原理,心律不齐时心率的快慢以及循环障碍严重程度和预后进行分类。心律不齐的70%可通过听诊发现,确诊大多要靠心电图。

心律不齐的诊断标准

(1)详尽询问病史。

(2)认真观察颈静脉和心脏搏动状况。

(3)仔细听诊以发现心律特征。

(4)及时进行常规心电图检查(长Ⅱ,长V1导联不少于30s)。

(5)必要的其他检查(DCG,食管调搏等)。

(6)综合分析后,得出正确诊断。

确诊心律不齐的九大方式

1、心电图检查。这是最常用、最重要的一项无创伤性检查。一些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房颤、心动过缓或过速等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诊断。

2、食管心电图。左心房后壁毗邻食道,食道电极的位置就在左心房的水平,因此在食道内插入特殊的电极,可以记录到清晰的心房电位,有助于某些特殊类型心律不齐的诊断。

3、临床心电生理检查。属于有创检查,就是将几根多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插入,放置在心腔内不同部位记录电活动。患者接受这项检查多是基于以下三个目的:确诊心律不齐及其类型,了解心律不齐的起源部位与发生机制;识别与治疗某些心动过速;判断预后

4、动态心电图。即长时间心电图记录,英文名为Holter。就是用一种小型便携式记录器连续记录患者24小时心电图情况,患者吃饭、睡觉、上班都带着。它能了解心律失常发作与日常活动的关系、昼夜特点等。

5、心电监护与遥控心电图。心电监护及遥控心电图可以长时间观察心电图,监测患者临床变化,既具有动态心电图不受时间限制的特点,又能随时记录和检查患者的情况,以便及时作出相应的针对措施。多在ICU病房用于一些严重心律不齐、急性心肌梗死及其他危急状态的心脏病患者,在24小时严密观察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各种严重性心律不齐,以积极挽救患者生命。

6、信号平均心电图。可能在体表记录到标志心室肌传导延缓所致局部心肌延迟除极的心室晚电位。心室晚电位的存在为折返形成提供了有利基础,因而记录到心室晚电位的病人,其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和猝死发生的危险性相应增高。

7、心室晚电位。电活动在局部传导的延缓、传导速度的各向异性、单向阻滞以及形成局部电活动的微折返是产生心室晚电位的电生理基础,心室晚电位振幅很小,普通心电图无法记录,可通过心电叠加的技术将其从体表记录到,这种高频低振幅的心电信号就称为心室晚电位。心室晚电位阳性提示心肌电不稳定因素,是预测折返性室性心动过速的条件之一。

8、有创性电生理检查。除能确诊缓慢性心律失常和快速心律失常的性质外,还能在心律失常发作间歇应用程序电刺激方法判断窦房结和房室传导系统功能,诱发室上性和室性快速心律失常,确定心律失常起源部位,评价药物与非药物治疗效果,以及为手术、起搏或消融治疗提供必要的信息。

9、运动试验。可能在心律失常发作间歇时诱发心律失常,因而有助于间歇发作心律失常的诊断。抗心律失常药物(尤其是致心室内传导减慢的药物)治疗后出现运动试验诱发的室性心动过速,可能是药物致心律失常作用的表现。

心律不齐的常见9种类型

1、窦性心律不齐

量脉搏时会发现心跳不规则,做心电图后,若证明只是窦性心律不齐,表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处理。窦性心律不齐通常与呼吸周期造成胸腔内压力改变,心脏借着跳动速度改变,以调节心脏血液的填充及输出量,是正常生理现象。

2、窦性心跳过缓

心跳每分钟60次以下,跳动规则,平时有做运动的人,因为运动使心脏功能增强,所以在休息状态下,心脏只要跳动40-60次,便可维持正常血液循环,这是运动的好处,若心跳在30次/分以下,通常代表有传导异常,需请医师检查。

3、窦性心跳过速

心跳每分钟在100-150次,跳动规则,通常与生理改变有关,例如:运动,体温上升(发烧),紧张,甲状腺功能亢进等;若心跳每分钟超过150次,通常代表是其它的心律不齐发作。

4、心室心律过速心室扑动

这是源自心室某处发出的不正常电波,经过心脏内之异常神经传导路径所造成的心律不齐,发作时会严重影响心脏功能,心输出量只有正常的20%以下,需急诊且马上治疗,否则死亡率甚高,发生这种心律不齐的病人,通常都有潜在的心脏病。

5、期外收缩,早期收缩

在心脏某处发出异常电波,使心脏多跳动了—下,若发生频率不高,通常影响不大,若发生频率高,或连续两个以上期外收缩—起发生,则易引起更严重的心律不齐,对心脏功能有影响。

6、心房颤动,心房扑动

这种心律不齐,通常代表有潜伏心脏病的可能,但甲状腺功能亢进,长期控制不良也会引起这种心律不齐。发作时心房收缩可达到每分钟350次,因为收缩速度太快,心房只是在颤动,血液—直在心房空转,只有靠重力作用将心房的血液输送到心室,再由心室打到心脏以外,因此心输出量比正常减少25%,因为血液在心房停留的时间较久(空转的关系),容易产生血凝块,若不幸血凝块被输送到心脏以外的血管,就会造成血管栓塞,脑中风及肺梗塞等合并症。

7、阵发性心室上心跳过速

在心房某处发生—个异常电波,该电波经过心脏内的异常神经传导路径,造成心跳很快,达到每分钟150-250次,但心跳仍然规则,发作时,病人会感到心悸。胸闷。或头昏,若无治疗,发作可延续数分钟至数十小时之久,这种发作若无潜伏的心脏病,致死机率很低,发生原因:先天性心脏传导神经系统异常,心脏病,来自心脏外部之刺激如:甲状腺功能亢进。

8、心脏传导阻滞

当心脏的发电机或传导神经发生故障时,电波就无法传达到心肌细胞,心跳次数就会减少甚或心跳停止,当心跳少于30次/分时,常常并发神经障碍症状,例如:头晕或昏厥等,时间可以从数秒钟至数天之久,严重的传导阻滞通常都有潜伏的心脏病,少部份病人可能是服用某些药物所引起,只要停药,症状便会改善或消失。

9、沃夫·柏金森·怀特症候群

这是—种先天心脏神经系统异常,在心脏正常的传导神经外多长了—条或数条异常神经,当电波跑到该异常神经时,容易发生短路,造成电波在心房与心室间的异常神经回路循环,常造成阵发性心室上心跳过速,心跳在150次/分以上,大部分病人在静止心电图,就可看到WPW的异常图型,但心跳过速,会不定期发作,幸好发作时导致死亡之机率不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心房颤动是心律不齐吗? 心律不齐有哪些类型?

心律不齐是一种类型多样的疾病,因为导致心律不齐的病因十分多样,所以心律不齐的疾病症状也就有很多,心房颤动就是其中的一种。有些心房颤动可能……详细>>

心律不齐会导致供血不足 心律不齐突发怎么办

心律不齐,即心跳超过了一般范围,心脏自律性异常或传导障碍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根据近些年医学的临床统计显示,心律不齐的危害十分大,轻……详细>>

缓解心律不齐的方法有哪些?治疗心律不齐的药方

心律不齐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主要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虽然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人们……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