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为何青壮年会患心梗?心肌梗死的护理怎么做?

2015-02-05 08:59:2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本病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

心肌梗死发病前的6个症状

很多人在心肌梗死的发病前几周里会感觉有乏力,胸部不适,一旦活动就会心悸,烦躁等的一些症状。这些都有可能是心肌梗死休克的临床表现。

1、疼痛 是最先出现的症状,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多无明显诱因,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数天,休息和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病人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病人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病人疼痛位于上腹部、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部分病人疼痛放射至颈部、背部上方,被误认为骨关节痛。

2、全身症状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体温一般在38度左右,很少超过39度,持续约一周左右。

3、胃肠道症状疼痛剧烈时常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4、心律失常见于75%~95%的病人,多发生在起病1~2周内,而以开始24小时内最多见,可伴有乏力、头晕、昏厥等症状。

5、低血压和休克疼痛期中血压下降常见,未必休克。如疼痛缓解而收缩压仍低于10.67kpa8mmHg,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而快、大汗淋漓、尿量减少每小时<20ml,神志迟钝、甚至昏服者,则为休克表现。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1周内发主。

6、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室衰竭。

为何青壮年也会出现心肌梗死

一、青壮年突发心肌梗死与老年人有何不同?1、青壮年人多数发病原因是过度劳累及情绪波动过大,在心梗发病前没有心绞痛的发病史;2、一般而言,心肌梗死的首发症状是持续性的剧烈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此外,也有少部分人仅表现为胸闷、气短;3、由于年轻人心肺功能良好,急性心肌梗死的并发症,如心功能不全、休克等病发作时其严重程度一般要轻于中老年人。

二、青壮年人群如何提防心肌梗死?1、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2、合理搭配饮食,保持膳食均衡。忌食过甜、过咸、过分油腻的食物,多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瓜果蔬菜;3、多做体育运动,勤加锻炼。长期久坐,会导致众多疾病的发生,像骨质疏松、心肌梗塞等等;不要只忙于工作,有规律的进行体育锻炼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所在。

心肌梗塞患者要懂得如何饮食

1、限制食盐

患有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那就是注意食盐的摄取量。专家提醒,这部分患者对食盐不能摄取过量,否则的话会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从而引起细小动脉痉挛。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同时还有可能会因此而诱发更多的疾病。而且食盐中的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过量摄入还有可能使血容量增加。

因而严重的增加心脏以及血管的负担,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每天食盐量应少于4克。

2、低脂肪

患者的日常饮食还应该以低脂肪以及低胆固醇为主,这样的饮食方式对患者而言十分的健康,除此之外还可以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所谓的低胆固醇饮食就是指少吃些高胆固醇的食物,除此之外在烹饪食用油的选择上也要特别的注意,应该尽量选择健康并且胆固醇含量低的油,比如像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

这些食用油中几乎都不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因此非常有利于疾病的恢复。而地狱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应该尽量少吃,以免胆固醇摄取过量。

3、维生素

除了要注意低脂肪饮食之外,患有心肌梗塞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以及饮食中还要特别的注意,那就是尽量的多吃些富含有维生素食物。尤其是一些富含有维生素C 的食物,这种营养物质具有增强血管弹性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防止血管出血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创面愈合。除了维生素c食物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多吃些富含有微量元素的食物,这些食物都可以保证血管健康。

生活中富含有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食物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像猕猴桃、草莓、新鲜大枣、西红柿等。

4、控制热量

大部分患有心肌梗塞的患者都存在有体形过胖的情况,因脂肪过多环绕心脏以及压迫心肌,最终导致心肌功能进一步减弱。因此专家提醒,这些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适当的限制饮食总热量,以此来控制体重以及脂肪的堆积。在休息条件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千克体重为宜。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为何青年心肌梗死常易漏诊

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为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详细>>

儿童也会患心肌梗死

儿童也会患心肌梗死。一天,儿科急诊室来了一位痛苦不安的8岁儿童,其父母焦虑地向医生诉说,孩子放学回家后感到胸闷不适,疼痛,精神委靡,要求……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便秘引发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

便秘竟然是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的“帮手”!许多人都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便秘的危害虽大,但是还不至于要了人的命;但“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对于……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