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暴饮暴食当心心梗找你 心肌梗塞的治疗怎么做?

2015-02-14 08:59:2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心脏科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心肌梗塞一旦发病轻者心脏疼痛、脸色发白。重者可导致窒息,甚至是猝死。所以心肌梗塞千万不可小觑,一定要及时治疗。

暴饮暴食当心心梗找你

人吃得过饱后,因机体消化和吸收食物的需要,心脏必须输出大量血液供给胃、肠等消化系统。这就增加了心脏负担,使心脏自身血液循环处于相对缺血状态,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肌缺血、心功能不全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饱餐还可引起胃-冠状动脉反射,使冠状动脉收缩,血供减少,心肌进一步缺血,加重心功能不全。此外,饱餐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发作,严重者将会造成猝死。而过度饥饿同样对冠心病患者不利,过度饥饿会导致心慌、头晕、无力等低血糖反应,同样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

冠心病患者应坚持“按时进餐、清淡为主、七八分饱、饭后散步”的原则,这对预防急性心梗很有必要。每年黄金周期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因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而导致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发作的患者。因而冠心病患者在放假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持正常生活规律和良好生活方式,同时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可别因为过节乱了“心”。

心肌梗死的鉴别有6个方法

年心肌梗死的鉴别,主要有主动脉夹层、不稳定型心绞痛、肺动脉栓塞、急性心包炎和急腹症五种。

1、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常产生类似MI 的胸痛。其胸痛的部位常较高,近胸的出口处;呈撕裂状;起病常较AMI 更为突然;疼痛迅速达高峰且范围广泛,常反射到背、腰、腹和小腿;疼痛多持续不缓解,虽可有休克症状,但病程中常伴有高血压。主动脉夹层可产生压迫症状,致使双侧上肢的血压不一致,单或双侧脉搏、颈动脉搏动减弱等。X 线和超声心动图检查可发现主动脉明显增宽,无AMI 心电图及血清酶学的特征性改变。为肯定主动脉夹层,常需做超声波检查主动脉造影和(或)磁共振检查。如主动脉夹层侵及冠状动脉时可出现MI,但很少见。大约5%~1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没有胸痛。

2、不稳定型心绞痛 其疼痛部位和性质虽与AMI 相似,但心绞痛发作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多不伴有恶心、呕吐、休克等;无血清酶学的特征性变化(心肌肌钙蛋白T 可以增高);发作时虽有ST 段和T 波改变,但为一过性,心绞痛发作时ST 段明显下降,或伴有T 波倒置,应注意与非ST 段抬高型MI 鉴别。变异性心绞痛发作时,ST 段明显抬高,T 波直立,并可伴有室性心律失常或缓慢性心律失常,对应导联ST 段明显下降,类似AMI 早期图形,但发作缓解后,ST 段很快回到等电位线上。心绞痛发作时一般不出现病理性Q 波。动态观察血清酶学及心肌肌钙蛋白T 的变化是鉴别诊断的要点之一。

3、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栓塞起病突然,有胸痛、气急、发绀、咯血或休克等表现,如无咯血症状有时极似AMI。但前者的发热与白细胞增高多在24h 内出现;心脏体征方面可发现肺动脉瓣区第2 心音亢进;肺动脉栓塞心电图改变较AMI快速而短暂,其心电图呈急性电轴右偏,右室扩大及SⅠQⅢTⅢ,Ⅰ导联新出现S 波,异常Q 波在Ⅲ导联甚或aVF 导联伴有T 波倒置,但Ⅱ导联不出现Q 波,有明显顺钟向转位;血清乳酸脱氢酶总值可增加,但其同工酶(LDH1)和磷酸肌酸激酶同工酶(cPK-MB)不升高。放射性核素肺灌注扫描有助于确诊。

4、急性心包炎 本病常急性起病,伴有较剧烈而持久的心前区疼痛和ST 段抬高。但心包炎病人在胸痛发生前或同时常有发热、白细胞增高,胸痛于咳嗽、深呼吸时加重,在坐位并前倾时减轻,AMI 时疼痛与呼吸和体位无关;前者在发病当天甚至数小时内即可听到心包摩擦音,AMI 引起的心包摩擦音多出现于发病后2~5 天,有时持续时间很短;急性心包炎引起的心电图改变为普遍导联ST段呈弓背向下抬高,它不引起Q 波,伴有心包积液时出现低电压;急性心包炎无血清酶学的特征性变化;超声心动图可观察心包积液的情况,AMI 并有心包炎很少有积液,常见其梗死区室壁运动异常。

5、急腹症 急性胆囊炎与胆石症、溃疡病穿孔、急性胰腺炎等常有上腹疼痛伴恶心、呕吐或休克,易与疼痛部位不典型的AMI 相混淆而引起误诊。可根据病史、腹部体征(急腹症常有上腹明显压痛或反跳痛)、心电图和(或)血清酶学检查加以鉴别。需注意的是,冠心病患者常并有胆石症,当发作胆绞痛时,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缺血的心电图改变。

6、食管破裂 食管穿孔或破裂可引起严重的胸痛,常很快致死。紧急手术治疗可将病死率降低到30%。食管破裂的75%是由器械操作引起,此外也可因异物或存留导管、钝器伤或穿刺伤、胃溃疡或食管癌产生压迫性坏死所致。饱餐后干呕或呕吐也可引起食管自动破裂。病人的疼痛多位于剑突下且反射到肩胛间区,常伴有呼吸困难、大汗和发绀。接着出现苍白、心动过速和休克以及纵隔气体的体征(在胸壁、颈部和锁骨上窝触及捻发音)。心前区听诊可发现纵隔听诊摩擦音,即所谓Hamman 征。食管破裂的诊断基于呕吐或食管机械操作后的症状和体征。站立位胸部X线检查可发现纵隔气体和胸腔积液。吞钡X 线检查可肯定破裂的位置。有时破裂处可被封闭而不能由X 线发现,此时做胸腔穿刺抽出酸性液体可说明有食管破裂。

心肌梗塞的治疗药注意什么

1、监护和一般治疗。急性期绝对卧床1~3天;吸氧;持续心电监护观察心率、心律变化及血压和呼吸,必要时监测肺毛楔入压和静脉压;低盐、低脂、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畅。

2、镇静止痛。当心肌梗塞患者发病的时候,为了控制疼痛可用吗啡或杜冷丁肌注,一减轻症状。

3、急性心肌梗死后合并心源性休克和泵衰竭的治疗。心源性休克可用多巴胺、多巴酚丁胺或阿拉明,如能维持血压,可加用硝普钠。

4、抗心律失常。一旦发现室性早搏或室性心动过速(室速),立即用利多卡因静注,早搏消失后,可持续静点;发生室颤,尽快采用非同步直流电除颤。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塞 教你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暴饮暴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如果患有冠心病就更不可以暴饮暴食,不然只会诱发心肌梗塞,对身体健康不利。同时冠心病患者平时要数数自己的脉搏,看……详细>>

吃火锅喝冷饮影响血压 春节暴饮暴食当心心梗

根据最新数据,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700万人死于心肌梗死,位列人类死亡原因的首位,而我国目前每年死于心肌梗及其并发症的人数已超过100万。……详细>>

暴饮暴食小心心肌梗塞 治心梗有那些偏方?

心肌梗死(又名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详细>>

暴饮暴食后易引发心肌梗塞 心梗最高发的6个时段

为全身供血的心脏,看似功能强大,实则十分脆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曾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人数为2.9亿,估计……详细>>

暴饮暴食当心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哪些

心肌梗塞有应该如何护理呢?很多朋友对心肌梗塞的护理方法并不了解,心肌梗塞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了解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助于更好的护理和预防,……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