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冬天警惕小儿心肌炎 如何护理出院心肌炎患儿

2014-12-03 11:12:53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心肌炎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多数都是在感冒或腹泻之后发病。当孩子患感冒或腹泻好了在1-2周左右变懒了、精神差、不爱玩、唉声叹气等现象,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要根据实际情况给孩子做相关检查,如心电图、心肌酶、心肌肌钙蛋白等。

冬天警惕儿童心肌炎

心肌炎爱找贪玩的儿童,冬春是儿童感冒多发时节,做父母的一定要注意由感冒引发的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

小儿感冒并发心肌损伤或病毒性心肌炎是家长最担心的事。病毒性心肌炎之所以多发于青少年儿童,是因为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旺盛,而心脏等身体的器官机能还不完善,易受各种外来细菌、病毒等因素的侵袭。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常伴肌肉痛、关节痛。发病后,轻者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只出现心电图改变,一般为精神萎靡、面色苍白、乏力,多汗、食欲不振或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年龄较大的患儿可自述头晕、心悸、胸闷、气短(长出气)、心前区不适或疼痛。

小儿的心脏由于对缺氧、缺血的耐受力低,所以极易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衰。小儿心衰一般起病急,进展迅速,有的甚至几分钟内出现呼吸困难,同时出现呕吐、烦躁、多汗、面色苍白、紫绀、四肢发凉、脉快无力,听诊肺部有罗音,若不及时就诊,患儿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小儿感冒时应注意休息、保暖,以防反复感冒,多饮水,清淡饮食,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或适当补充维生素C。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家长因害怕孩子耽误学习,感冒期间仍让其坚持上学,会因过度劳累而加重心脏负担,非常不可取。

如何护理出院心肌炎患儿

在心肌炎急性期,患儿一般需住院治疗,那么出院后如何护理患儿呢?

第一:要注意休息和饮食

出院并不意味着心肌炎痊愈,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要为患儿建立一个愉悦舒适的休息环境,按时作息,避免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如快速跑、长跑、跳绳、跳远等,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出现心慌、胸闷为宜。饮食应富有营养而易于消化,荤素搭配,多食营养丰富的鱼、肉、蛋、牛奶等,多吃水果,如柑橘、苹果、香蕉等。每日饮水量约1000—1500毫升,注意定时排便,以防便秘。

第二:要按时服药

在恢复期还要继续应用营养心肌的药物,如维生素C、肌苷、复方丹参、辅酶Q10、维生素E等,可根据医生的指导,选用其中的1—2种。

第三:要避免感冒,增加抵抗力

每天要使居室通风;患儿多晒太阳,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第四:要定期复查

一般心肌炎出院后1月、3月、6月、1年时,应分别到医院复查一次,尤其是有心律失常如早搏、心动过缓的患儿,更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以调整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剂量。如患儿有心前区不适、疲乏、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预防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四大方法

大多数疾病都是“预防胜于治疗”,对于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预防,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注意:

一、要根据气温变化来给小儿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中医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二、根据临床观察,80%的心肌炎复发病人患有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炎,因此积极治疗上述疾病是防止心肌炎复发的重要措施。

三、对于上学的小朋友来说,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避免功课过劳,因为心脏是最怕劳累的器官之一。

四、在饮食调理方面,要合理饮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烧、烤、煎、炸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在患病时要注意避免使用可能有心脏毒性的药物,平时也可根据个人的体质用中药汤水食疗调理,最好在中医师当面望闻问切后辨证指导食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哪个最危险 小儿心肌炎要如何护理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缺乏特异性,主要包括休息、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毒、促进心肌营养和代谢等。因而提倡全面……详细>>

如何防范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该注意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家庭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饮食保健

小儿心肌炎疾病的发病率在目前是比较高的,此疾病的出现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小儿心肌炎的症状有什么表现成为了家长们都关注的问题……详细>>

小儿心肌炎表现类似感冒 生活规律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是由于病毒、细菌、其他病原体、自身免疫反应以及毒物反应等多种因素引起的心肌炎性改变,在各种导致心肌炎的因素中,以病毒所致的心肌炎即……详细>>

心肌炎治疗需注意预后 心肌炎出院后如何护理

病毒性心肌炎是最常见的感染性心肌炎之一,各种病毒都可引起,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为多见。大多数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后可痊愈,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