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血糖高怎么办?血糖升高是这五个祸首作怪

2014-11-17 09:59:34      家庭医生在线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120毫克%。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称为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超进160~180毫克%,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随尿排出,这就是糖尿。

血糖升高是这五个祸首作怪

血糖过高就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并不是所有血糖高的人都得糖尿病,虽然有这样的说法,我们也要避免高血糖对身体的伤害,那么引起高血糖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我们该怎么预防?

1、饮水不足

导致代谢失衡,影响血糖。

2、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糖

冠心病等与高血糖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一旦确诊是高血糖,应该尽量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糖,这样才能对症治疗,才能做好预防和治疗高血糖的工作。

3、所使用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不够

会导致身体中的糖分仍然很高并却居高不下,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血糖高

4、过多食入高油脂食物

引起胰岛功能不能很好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升高。

5、饮食不合理导致的高血糖

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很喜欢肯德基一类的快餐,不喜蔬菜和水果,长久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血糖偏高。虽然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长期的血糖偏高,必然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高血糖不处理当心引起高血压

很多心脑血管疾病之间都有一定关联,比如,高血脂易引起冠心病、高血糖易引发高血压,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的患病率为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且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病率的高峰比正常人提早10年出现,而伴有高血压者更易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及末梢大血管病,并加速视网膜病变及肾脏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其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1、糖代谢紊乱可加速肾动脉和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

2、高血糖可使血容量增加,肾脏超负荷,水钠潴留,最终可引起血压升高。

对付高血糖的三款汤品

我国传统文化讲究饮食养生,那么,高血糖有哪些饮食保健方法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1、双耳汤

材料:黑木耳、白木耳各10克,冰糖少量。

做法:将黑木耳、白木耳用温水泡发,除去杂质,洗净,放入碗内;放入少量冰糖,加水适量。将碗置蒸笼中,蒸1小时,待木耳熟透即成。

用法:可分次或一次食用,吃木耳喝汤,每天2次。

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银耳含有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降血糖的作用。

2、鲫鱼白扁豆粥

材料:鲫鱼肉200g,白扁豆25g,小米30g,盐、葱花适量。

做法: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改文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精盐即可。

功效:此粥益气滋阴,可辅助治疗高血糖患者。

3、枸杞肉丝

材料:枸杞100克、猪瘦肉500克、青笋100克;植物油、食盐、白糖、味精、料酒、酱油、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肉洗净,切成约5厘米长的丝;青笋也切成同样长的丝;枸杞洗净待用。将炒锅加油烧热,再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加入料酒烹一小会儿,再加入糖、酱油、食盐、味精搅匀,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入香油,炒熟即可。

功效:枸杞子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钙、铁等,有补肾养肝,补血明目,促进肝细胞新生,降胆固醇、降血糖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糯米易导致血糖升高? 高血糖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糖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正确饮食,现在患有高血糖的老人非常多,在生活中糖分的摄取就一定要控制好,很多老人都非常喜欢吃甜食,这个时候就会变……详细>>

过度肥胖可能导致血糖升高 预防高血糖应怎么吃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所以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但才临床上很多患者一个不小心的就会导致血糖的……详细>>

高油脂食物能使血糖升高 远离高血糖这样做!

生活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人由于繁忙的工作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因此导致了各种不良生活习……详细>>

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吗?哪些食物有助降血糖

很多人认为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了,其实不然。偶然的高血糖,这是高血糖其中一种情况。血糖检查前如果食用大量的甜食,当然会出现血糖高的结果。所……详细>>

准妈妈血糖高怎么办

孕妇高血糖怎么办,孕妇高血糖怎么回事,孕妇高血糖怎么治疗,那么其中又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的解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