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如何治疗? 预防心律失常有何妙招

2014-11-12 07:49: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朋友患上了心律失常,由于人们对心律失常了解较少,一旦发生后往往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不知所措。心律失常的发生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的,对患者的身体健康的影响也是很严重的,及早辨识症状,早找到治疗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心律失常有什么症状呢?

心脏的窦房结释放规定频率的神经冲动控制心肌的收缩,以产生规律的心跳。如果控制心脏的冲动产生和传导发生异常,心肌的收缩频率和节律就会发生紊乱,导致心律失常发生。心律失常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在体格检查或做心电图时被发现。多数心律失常患者会有心悸的症状,还可以出现胸闷、乏力、头晕、眼冒金星、黑矇、晕厥等症状,甚至导致猝死。

心律失常患者的心跳会出现过慢、过快或不规律的改变,无论是哪种改变,患者都可能感觉心悸,而并不是只有在心跳过快时才会觉得心悸。患者对于心悸的感觉会形容为心慌、坐立不安的感觉、提心吊胆的感觉、饥饿的感觉,有些早搏患者会感觉心脏间断的抽动、心前区针刺样疼痛、胸部发紧,这与每个人对于内脏感觉敏感性不同有关。

当心律失常影响到机体供血时,就会出现供血不足的症状,患者会感觉全身疲乏无力、头晕眼花、腹胀、食欲减退、胸闷等。如果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患者可能发生黑矇,突发晕厥,严重者可能发生猝死。

预防心律失常有何妙招

完全预防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发生率。

1、预防诱发因素: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有些病人对自己的心律失常治疗摸索出一套自行控制的方法,当发生时用以往的经验能控制心律失常。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人,发作后立即用刺激咽喉致恶心呕吐,或深呼吸动作,或压迫眼球可达到刺激迷走神经,减慢心率的目的,也能马上转复。

4、合理用药: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5、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6、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媒提示心律失常风险 心律失常如何预防?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烟酒是心律失常的罪魁 预防心律失常有五措施

烟酒是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有人远离它们,也有人离不开它们,烟酒在给与人们快乐的时候,它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也是无处不在的,已有事实证……详细>>

哪些病会导致心律失常?如何治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的一种,一般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患者一般会出现全身乏力、头晕、心悸等症状,出现心律失常时应该及时的进行休息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情绪波动大或诱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治疗?

心律失常是一种容易在春季发病的心血管疾病,心律失常的根本原因是心血管问题,然而有些诱因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发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心律失常的诱……详细>>

冬季心律失常注意保暖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都说“寒冬腊月”,转眼就要进入腊月了,天气也愈发的寒冷了,这让心律失常患者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人体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血管就会收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