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哪些原因让心肌炎来势凶猛? 患者如何饮食调理

2014-11-03 11:26: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风湿热的心肌炎以及白喉心肌炎正在减少,然而毒性的心肌炎发病率慢慢增多。心肌炎主要是指心肌本身的炎性病变,有时会有弥漫性以及局灶性、急性慢性之分。总的来说,心肌炎可以分为感染性以及非感染性两种种类。

这些凶手让心肌炎来得凶猛

1、过敏或变态反应所致的心肌炎就目前所知,风湿热的发病以变态反应可能最大,风湿性心肌炎属于此类。

2、化学、物理或药物所致的心肌炎化学品或药物如吐根素、三价锑、阿霉素等,或电解质平衡失调如缺钾或钾过多时,均可造成心肌损害,病理上有炎性变化;心脏区过度放射,也可引起类似的炎性变化。

3、感染性疾病病程中发生的心肌炎其致病病原体可为细菌、病毒、霉菌、立克次体、螺旋体或寄生虫。细菌感染以白喉为着,成为该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伤寒时心肌炎不少见;细菌感染时心肌受细菌毒素的损害。细菌性心内膜炎或心肌炎可以延及心肌,伴发心肌炎,致病菌以葡萄球菌、链球菌或肺炎球菌为主,脑膜炎球菌菌血症、脓毒血症等偶尔可侵犯心肌而引起炎症。多种霉菌如放线菌、白色念珠菌、曲菌、组织胞浆菌、隐球菌等都可引起心肌炎症,但均少见。

原虫性心肌炎主要见于南美洲锥虫病与弓青工体病。立克次体病如斑疹伤寒也可有心肌炎症。螺旋体感染中钩端螺旋体病的心肌炎不少见,梅毒时心肌中可发生树胶样肿。近年来,的发病率显着增多,受到高度重视,是当前我国最常见的心肌炎,霉菌、寄生虫、立克次体或螺旋体引起的心肌炎则远比病毒和细菌性心肌炎少见。

心肌炎的饮食调理要注意哪些

心肌炎是反映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心肌炎常为各种全身性疾病的一部份。轻度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较少,诊断较难,故病理诊断远比临床发病率为高。近年来,由于对心肌炎的病原学进一步了解和诊断方法的改进, 心肌炎已成为常见的心脏病之一,日益受到重视。

饮食调摄: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食葡萄糖、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之品。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忌烟酒:烟和酒都是对心脏有害无益的东西,应尽量避免。

多吃新鲜蔬菜:多吃新鲜、蔬菜及高热量、高蛋白的等。

宜清淡:不宜吃过咸和油腻辛辣的,以免加重心脏的负担。

心肌炎的营养补充素:

1、C、E:用量依产品标示,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促进心肌修复。

2、维生索B群加胆碱:B群50毫克,每天3次。胆碱每天1000毫克。心肌缺乏硫胺素将导致心脏。

3、L--肉碱:每日500毫克,减少血脂以预防心脏。

4、不饱和脂肪酸(樱摹油或鲑鱼油):用量依照产品指示。保护心肌细胞。

5、钙及镁(箝合剂):每天1500毫克和1000亳克。分成数次,在两餐之间及睡前服用。对维持心律及血压正常有 帮助。

6、硒和铜:每天300微克和l毫克。心脏疾疾与缺乏硒和铜有关。

7、能量极化液:用量依产品标示,可促进心肌修复。

8、辅酶Q10:每天100毫克。改善心肌的氧和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导致心肌炎?心肌炎的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心肌炎呢?心肌炎是心脑血管疾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要预防心肌炎的发生。同时,在出现了心肌炎的表现症状时应该要及时的就医检……详细>>

感冒腹泻或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如何自我调养

病毒性心肌炎以青少年为好发人群。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好动,对气候的变化不太注意,增减衣物不及时。平时大多爱吃零食,又不注意食品卫生,因此……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青睐年轻人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用药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性病变。一方面是病毒对心肌的直接损害;另一方面是心肌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包括心肌在抵抗病毒过程中……详细>>

病毒细菌感染易致心肌炎 如何才能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顾名思义就是心脏的肌肉发炎,心脏的肌肉非常的重要,因为维持心脏的跳动全靠肌肉的收缩功能,如果收缩更能出现问题,那就没有办法维持正常……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有哪些?如何预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近几年才被人们重视的一种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青少年。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