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性卒中预后或比男性更差 预防应关注生理变化

2014-10-24 08:46:27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卒中”这个疾病的发生在很多人的眼中似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而且男性的发病似乎也比较多。事实上女性卒中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近年来,女性卒中在全球备受关注。与男性相比,女性一生中发生卒中的风险甚至高于男性,在今年“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室主任徐安定教授(向专家提问)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女性卒中更应该得到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女性在绝经前后激素变化更为明显一些,面临的卒中风险更大;另一方面,女性合并糖尿病、房颤等所谓卒中的高危因素的比例更高,而口服避孕药是女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徐安定教授

口服避孕药容易引发女性卒中

中年女性体重增加也会增加卒中风险

为什么女性更应该关注卒中?首先,生理特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是因为女性在妊娠以及围绝经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增加女性发生卒中的风险;此外,口服避孕药也是女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其次,女性受代谢综合征的影响更大一些,例如中年女性体重增加,特别是腹部脂肪过多也增加,更易合并糖尿病等,这些均增加脑卒中风险。此外,女性更多的合并有心房纤颤、瓣膜心脏病等重要的卒中危险因素。

女性卒中患者预后更差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女性发生卒中后的预后教男性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女性在发生卒中之后,受来自社会、家庭的支持和关注度较男性低,这一现象在全球均存在,特别是在家庭经济负担比较重的地区。所以2014年世界卒中组织在今年的“世界卒中日”(10月29日)推出的主题是“重视女性卒中问题”,希望女性促中能得的进一步的关注。

绝经后女性不提倡补充外源性激素防卒中

很多绝经期后的女性会选择补充雌激素,但是大规模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雌激素替代疗法并不能降低女性卒中的发病风险,甚至有研究提示可能增加肿瘤风险。所以徐安定教授提醒这类女性朋友,并不建议补充外源性激素来预防卒中。

那么,女性卒中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有效预防呢?

对女性卒中风险进行健康教育

由于目前很多女性对卒中并不了解,这主要跟女性个体受教育程度与获得健康知识的能力有关,所以加强女性的健康教育显得刻不容缓。女性朋友应该意识到,不论在任何的年龄阶段,女性都应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重视健康检查和增强健康意识。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吸烟对女性卒中的发病以及死亡危害比男性还要严重,所以,远离卒中女性更应该戒烟。此外,女性在饮食方面还要避免高脂、高热、高盐饮食。有血管危险因素(如吸烟、有血管病史)的女性不提倡使用口服避孕药。

关注生理期的改变

怀孕与未怀孕的同龄女性相比,怀孕女性的卒中发生风险明显更高,这是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生产后的最初6个星期,妇女怀孕期间常见的先兆子痫和妊娠期糖尿病已经被证实与卒中发病明确相关。另外,绝经过早的女性发生卒中的风险更高。

徐安定教授建议孕期的女性要密切监测血压和血糖,注意预防子痫和妊娠期糖尿病。而绝境过早的女性要调整可能导致卒中的生活习惯和防治血管危险的因素。对于5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有血管危险因素而无明显出血风险且胃肠道耐受好者可口服低剂量阿司匹林。

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检查

定期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最好方式之一,女性预防卒中应该定期进行包括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必要时还可进行颈部血管彩超,常规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检查。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心房纤颤和板模型心脏病是卒中的常见危险因素,其中一些对女性的影响应该比男性大,定期检查能早期发现并防治这些危险因素,降低卒中发病的风险。

最后,徐安定教授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对于口服避孕药,尽量少用,因为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会使卒中风险明显增高,特别是合并肥胖、吸烟以及高血压的女性如果再吃避孕药,卒中的风险更大。

受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徐安定教授

徐安定教授(向专家提问)担任教育部临床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卫生部脑卒中临床规范诊疗和医疗质量控制专家组专家,中国卒中协会筹备组主要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八个中华医学会或其他核心期刊杂志、美国Stroke杂志中文版编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安定
擅长疾病:
神经内科危急重病人的抢救和综合处理、特别是中风病人的诊断和治疗(包括颅内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神经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温志勤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管病 女性卒中 卒中

怀孕女性的卒中风险高 女性预防卒中注意什么?

由于目前很多女性对卒中并不了解,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室主任徐安定教授表示,女性朋友应该意识到,不论在任何的年龄阶……详细>>

女性卒中发生率增长迅速 脑卒中别犯这5个误区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口健康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卡洛琳•杰克逊博士与吉塔•米什拉教授等人,对1万多名47—52岁的女性参试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梳……详细>>

脑卒中救治抓好“黄金时间” 越早溶栓获益越大

“脑卒中”就是人们人常生活中常常说的“中风”,“卒”为突然之意,“中”为打击之意,卒中作为一个形象的比喻,表明了卒中这种疾病的突发性和危……详细>>

女性患卒中更危险 预防卒中要控制哪些因素?

不少女性都忽视了脑卒中的预防,为什么女性更应该关注卒中?首先,生理特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是因为女性在妊娠以及围绝经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详细>>

肥胖易导致女性脑卒中 更年期女性应严防卒中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口健康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卡洛琳·杰克逊博士与吉塔·米什拉教授等人,对1万多名47—52岁的女性参试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梳……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