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秋季如何防治高血压? 几款美食轻松对抗高血压

2014-10-19 08:00:0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凉了,患有高血压的人,血压容易升高,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下面我们来细细的分析一下这些方法是否能真的有效。

高血压治疗有几个误区

误区一:喝水治疗高血压

水对生命和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众所周知,多喝水对健康有很多好处,尤其是老年人、高血脂、糖尿病等人群更应该有意识地增加饮水量。但是,也不要认为喝水多多益善,在有的地区,流行着一种喝水治疗高血压的方法,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还会适得其反。

利尿药(把水排掉)是治疗高血压的基础用药之一,因为血压高低与血容量有关,减少血管管网中的血容量就会使血压降低。大量喝水,使血容量增加,血压怎么可能因而降低?这是不可能的,反倒有可能使血压升高。

打个比方,水管里自来水的压力与整个水容量有关,当下班后家家户户做饭都放水时,因为水容量下降,导致管网内压力不足,你会发现自家水流变小;如果半夜时分,大家都不用水时,水容量充足,打开水龙头你会发现压力很大,水流很猛。血管里的血压也是一样的,当血容量增加时,血压就会升高;反之,当血容量下降时,血压就会下降。这就是利尿药能治高血压的基本原理。由此不难理解,大量喝水使血容量增加,是不可能降血压的。

误区二:用醋浸泡花生米可以降血压

有一个用醋浸泡花生米降血压的偏方是这样的:花生米放在醋中浸泡7天,每日早晚各吃10颗。据称该偏方能清热活血,软化血管,降血压。

除醋浸泡花生米外,还流传着一些类似的偏方,如醋蛋(用醋浸泡鸡蛋)、醋蒜(用醋浸泡大蒜)等。没有人认真的研究过这些偏方的作用,大家传来传去而已。

从偏方的组成看,虽然醋、花生米、鸡蛋或大蒜等都是不错的食物,都比较健康,但要说它们或它们的组合能使血压下降,好像有点儿无从谈起。过去流传醋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动脉硬化,但经过认真的研究发现,醋的作用是中性的(没有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但也没有坏处。

几个美食轻松对抗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的常见慢性病,其除了对症治疗外,平时在饮食上多选用具有降压的功效食品,此外高血压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选用适当的药膳,以帮助平稳血压。下面介绍几款制作简单的高血压食疗方。

1、芹菜粥

【原料】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

【做法】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2、菊花粥

【原料】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

【做法】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3、绿豆海带粥

【原料】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4、荷叶粥

【原料】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5、鲩鱼芹菜汤:

【原料】鲩鱼肉60克,枸杞叶250克,芹菜120克,生姜3片。

【做法】将枸杞枝扎成一团,加适量盐、姜丝、芡粉;油拌匀,先将枸杞枝扎成一团,加适量清水,文火煮沸约10分钟,下鱼肉稍煮至刚熟,调味即成。主治高血压病。服法与用量 随量饮汤食肉、菜。

6、糖醋蒜:

糖、醋漫泡1个月以上的大蒜瓣若干,每天吃6瓣蒜,并饮其糖醋汁20毫升,连服1个月,适用于顽固性高血压。

7、罗布麻五味子茶:

罗布麻叶6克,五味子5克,冰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常饮此茶可降压,改善高血压症状,并可防治冠心病。

8、何首乌大枣粥:

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多发在秋季?高血压秋季要注意什么

秋季的到来,带给人们久违的凉爽,让人们再也不用担心会中暑了。但是,秋季早晚的温差较大,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一冷一热的……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高血压损害大脑和心脏 老年人如何防治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高血压的基本常识你了解吗?如何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健康问题,如果及早发现和治疗,它可以降低心脏病、中风和肾病的风险。20岁以后,所有成年人都应该在定期的健康检查中开始监……详细>>

高血压的类型有哪些?高血压如何诊断?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动脉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当动脉血压高于正常值上限就会出现高血压。临床上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往往不明确,被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