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冠心病患者排便不宜用力排便 心绞痛要随时备药

2014-10-14 10:53: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餐桌也越加丰富了起来。可是对一些人来说,这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因为“病从口入”,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那就只能以健康为代价了。比如说心胶痛患者,心胶痛是近年来较常见的疾病,它属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发作时会使患者心肌急剧或暂时性缺氧,患者会感到心口剧烈的疼痛,持续时间不一,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下面小编就来盘点一下心绞痛患者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

A、克服不良习惯,形成良好方式

冠心病的发病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冠脉血管狭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包括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糖、低纤维素之“三高一低”饮食;超重或肥胖;活动不足,缺乏锻炼及吸烟、酗酒等构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并导致冠脉狭窄的主要成因。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首先注意克服不良饮食习惯,避免“三高一低”,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和维生素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研究表明,运动锻炼可提高心肌和运动肌的耐力和效率,促进侧枝循环的形成,有利于改善对缺氧的耐受性。即便曾经有过心绞痛的冠心病人同样不可忽视运动锻炼的益处,在稳定期可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宜运动项目,如太极拳、老年体操、散步及慢跑等。总之,患者应将合理饮食与适宜运动锻炼结合起来,并加上精神心理方面的积极调节,保持乐观情绪。一旦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并成为习惯,将对改善动脉粥样硬化,防止冠脉血管病变加重,减少发作带来莫大益处。

B、避免诱发因素,减少发作次数。

对大多数稳定期的冠心病人来说,诱使心绞痛发作的因素主要在于4个方面:饮食不当、过度劳累、情绪过分激动、大量吸烟。由此提醒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居家调理时,应从以上4个方面着手加以防范,消除诱因,减少发作,特别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便秘、剧咳和餐后过多活动这两个易被忽视的问题。患者若发生便秘,一方面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缓泻剂或用开塞露,积极纠正便秘;另一方面要注意在排便时不可过度用力,必要时携带硝酸甘油等救急药物入厕。

C、随身携带药物,以备应急时用。

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具有突发性特点。尽管患者小心翼翼地防范各种诱因和促发因素,但往往只能减少发作,不能完全制止发作,因此,患者需要注意备有能够制止和预防心绞痛发作的应急药物,如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心得安及安定等,最好将急救盒随时带在身上。

心绞痛患者的居家保健要点

一、把脚放在地上

如果你晚上睡觉时心绞痛发作,你可以坐在床缘,将脚放在地板上。这样做可以缓和你的症状,如果症状仍未消退,则服用药物。

二、斜躺着睡眠

为防止在晚上睡觉时会发病,不妨将床头抬高8—10厘米,有助于减少发作次数,采取这种睡姿能促使血液聚集脚部,所以没有太多血液回流人心脏里的狭窄动脉。

三、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心绞痛患者应彻底改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生活无规律、长期紧张和压力、高脂高胆固醇、高盐的饮食等。要建立正确的观念及健康的生活态度,才能防患于未然。

四、学会放松心情

试着解决你的冲突来源能有效地改善心绞痛,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中, 学习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控制你。尽量不要和配偶吵架,那样常会引发心绞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与冠心病

现在我国的生活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的,饮食方面和物质方面也是有很大的提高的,在人们的生活提高的同时对于身体的健康也是越来越关注了,这可以说……详细>>

30岁冠心病心绞痛常见吗?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虽然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患者在40岁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会比较多,但是随着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偶尔心绞痛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怎么办?

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时,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但是如果遇到气候的变化,情绪的激动是有可能会……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的原因?心绞痛冠心病治疗偏方?

近年来大家发现冠心病的发病率逐渐增多,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那么为什么近年来出现这种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详细>>

冠心病患者有心绞痛意味着什么?4种方法来应对心绞痛!

心绞痛如同身体中的不定时炸弹,是由冠心病所引起的,治疗起来困难且治疗成本大,甚至会面临着极大的意外风险,那该如何正确应对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