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引起的? 判断先心病有7法

2014-09-17 10:44:51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怀孕初期2-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心脏除个别小室间隔缺损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

先心病的危害非常大,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将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等等,有的甚至并发内膜炎、栓塞、出血、高血压,最终危及生命。

先天性心脏病几个病因解读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等复杂关系相互作用的结果,下列因素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而产生先天性性畸形:

1、胎儿发育的环境因素:

(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

(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母亲年龄过大等均有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2、遗传因素: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病趋势,可能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的。遗传学研究认为,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个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3、其它: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较多,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异,说明出生地海拔高度和性别也与本病的发生有关。

临床上,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能查到病因的是极少数,但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和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具有积极意义。

先天性心脏病可怎样判断呢?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很多,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具体来说,其症状表现分为以下几种:

1、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

2、生长发育差、消瘦、多汗。

3、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

4、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差。

5、口唇、指甲青紫或者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杵状指趾(甲床如锤子一样隆起)。

6、喜欢蹲踞、晕厥、咯血。

7、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有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7大原因 先心病的预防方法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先心病患儿如何喂养 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近年来新出生的婴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越来越大,这让很多家庭陷入黑暗之后。如果发生了先天性心脏病,应该如何护理呢?对于特别小的孩子我们……详细>>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胎儿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新生儿当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是心脏的结构和血管的功能在胚胎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发育异常,出生后即存在病变。先天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