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症状是什么?心动过速过缓都要小心

2014-09-03 09:46: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的一生中,几乎没有人不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心脏跳动的节律和频率异常的总称。患者发生心律失常后不舒服的感觉就是症状,这取决于患者对心律失常的敏感性,敏感性低的人可能就没有症状,只有心电图的改变,敏感性高的人,即使病情很轻,也可能有非常不适的感觉。

暗示心律失常的不正常脉波

正常脉波由升支、波峰和降支三部分构成,升支发生在左室收缩早期,波峰出现在收缩中、晚期,降支发生于心室舒张期,心律失常患者心脏出现异常时,常可出现各种不同脉波。

1、水冲脉:水冲脉是指脉搏骤起骤落,犹如水冲的急促而有力的脉搏冲击。常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动静脉瘘等。

2、迟脉:迟脉是指脉波升支上升缓慢,波幅低,波顶平宽,降支慢。主要见于主动脉瓣狭窄、心肌梗死、缩窄性心包炎、严重的心力衰竭等。

3、重搏脉:重搏波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不能被触知,但在某些病理情况下使正常的重搏波增大,一次心搏引起的脉波似二次,即收缩期与舒张期各触及一次。见于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长期发热使外周血管紧张度降低患者,亦可见于心脏压塞、严重心力衰竭和低血容量休克等。

4、交替脉:节律正常而脉搏的强弱出现交替,系左室收缩力强弱交替所致,常见于高血压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

5、奇脉:奇脉是指吸气时脉搏明显减弱或消失,而在呼气终末时变强,常见于心包积液或缩窄性心包炎患者。

6、无脉:即脉搏消失,可见于严重休克、多发性大动脉炎,后者系由于或某一部位动脉闭塞。

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方面?

1、心悸是心律失常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又称为心慌。不论是快速性心律失常还是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跳的节律或(和)频率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患者主观上有“心跳沉重”、“心脏要跳出喉咙口”、“心脏停跳”、“心脏乱跳”等感觉。

2、节律或(和)频率的明显改变可以引发心排血量下降,导致重要脏器,如心脏、大脑供血不足,患者可有胸闷、胸痛、憋气、头晕、头胀、疲乏无力、气急、手足发凉等缺血缺氧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可以出现晕厥、神志不清等,所以有这些症状的患者都可能有心律失常。

3、有的患者感到心跳有间歇,有的诉说心脏停跳或心脏有如坐电梯突然下降的感觉,也有的患者感到心烦意乱、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紧张。

心律失常的两个分类解读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心律失常的常见表现就是头晕,目眩,那么,心律失常的分类有哪些呢?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下面就请专家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心律失常的分类。

心律失常的分类包括快速心律失常和缓慢心律失常。

快速心律失常(也称心动过速):可起源于心房、房室结或心室,心律失常的分类的症状表现常见的有:1。室上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室上速):是起源于心脏上部(非心室)快心律失常的总称。常由心房、房室结或者是房室间存在一条附加的通路所致。常见有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和预激综合征所致的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2。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和心房颤动等,从广义来说,这些心律失常也属于室上速。3。室性心动过、心室扑动和心室颤动。

缓慢性心律失常(也称心动过缓):主要分为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和传导阻滞两大类。这也是心律失常的分类之一。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动过速是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的症状是什么?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听到心率不齐这个词,其实这就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尽管心率失常并不是会直接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疾病,但是一旦……详细>>

窦性心动过缓的心律失常怎么治疗

窦性心动过缓的心律失常怎么治疗,阿托品对心律失常的康复有帮助吗,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哪些,阿托品有助于改善心律失常病情吗,那么,下面就为……详细>>

窦性心动过速的原因 治疗与预防很重要

窦性心动过速是指成年人由窦房结所控制的心律其频率超过正常窦性心律的上限100次每分钟称为窦性心动过速。患者一般无明显不适感,是最常见的一……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室性心动过速易猝死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窦性心动过速都会有哪些症状?窦性心动过速需要医治吗?

窦性心动过速就是指心律超过每分钟100次的心律,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一般不是原发性的疾病。引起窦性心动过速的原因有很多,剧烈的运动,情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