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吃什么水果好? 十一种降压水果大盘点

2014-08-27 08:03:4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

高血压作为一种治不好的疾病,我们除了要配合医生的叮嘱进行治疗以外,还可以通过控制饮食来进行调理,比如吃水果就可以很好的调节血压。常吃水果可以补充人体必须的各种维生素,对高血压病人来说,一些有降血压、控制血压效果的水果如果长期食用,对身体健康和病情控制都有非常积极的效果。那么说到这里可能有朋友要问了,有那么多的水果种类,我们吃哪种更有利于高血压的调节呢?适合高血压病人吃的水果包括苹果、猕猴桃、香蕉、西瓜、西红柿、梨、柠檬、桔子等,其中苹果、猕猴桃和香蕉是非常好的降血压水果。

1、鲜梅

鲜梅富含酸质、苹果酸、琥珀酸等营养物质,高血压头晕失眠,夜难入睡者,可取陈年炖梅3枚,(即乌梅和水微火加温炖制而成)、加适量开水炖服,有降压,安眠,清热生津作用。

2、苹果

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果胶、无机盐、苹果酸、枸楷酸、鞣酸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它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渴、健脾胃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钾盐,能与体内的钠盐结合,使之排除体外。另外苹果还具有防止血液中胆固醇的增加,减少血液中的含糖量等作用。

3、西红柿

西红柿原产在南美洲茂密的森林里。那时,当地人一直怀疑它有毒,既不敢碰它,也不敢吃,还给它起了个吓人的名字—— “狼桃”。 直到18 世纪, 法国的一位画家抱着献身的精神,决心对它尝试一下。 据记载,他在吃西红柿之前就穿好了入殓的衣服,吃完以后就躺在床上等着上帝的召见。 结果,这位画家不仅没死,而且没有任何不适。 后来分析鉴定发现,西红柿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 于是,西红柿名声大扬,广为传播,也传入了中国。 西红柿有显著的止血、降压、降低胆固醇作用,可以阻止人体动脉硬化, 防治冠心病、 高血压, 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西红柿中的尼克酸能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有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所以众多营养学家皆主张高血压病患者食用西红柿防治动脉硬化。 另外西红柿还含有一种叫果胶的食物纤维,有预防便秘的作用,这一点对于高血压病患者也尤为重要。 民间的具体食疗方法为: 每日早晨生吃鲜西红柿1个,15日为1个疗程,对辅助治疗高血压病、眼底出血有一定的疗效。

4、猕猴桃

猕猴桃其味酸、甘,性寒,无毒。全果或汁能够清热利水、散瘀活血、抗炎消肿、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

5、梨

梨,又叫快果,一向被认为是“百果之宗”。 其中常见的有京白梨、大鸭梨、雪花梨、苹果梨等, 目前在全国各地都有栽种, 其共同特点是汁鲜味美,皮薄肉细,香脆适口,肉酥质丰,风味独特等,有清热、止咳化痰、 生津润燥之功。 中医所说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型高血压病患者,经常食之,可起到滋阴清热、促使血压下降的作用,能够使头昏目眩减轻,耳鸣心悸好转。

6、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C、葡萄糖等10种营养素。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治疗由胆固醇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

7、柠檬

柠檬原产于东南亚, 由阿拉伯人带往欧洲, 15 世纪时才在意大利热纳亚开始种植, 1494 年在亚速尔群岛出现。由于它富含维生素C,因而解决了西方人远程航海致命的问题——维生素 C 缺乏症。 英国海军也曾用柠檬以补充维生素 C。 中医认为柠檬性平味酸,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 现代医学认为柠檬含有蛋白质、 柠檬酸和矿物质等, 还含有丰富的芦丁,可减少血中胆固醇的含量,预防动脉硬化。 柠檬中的柠檬酸与钙离子结合形成一种可溶性的物质,可以减弱钙离子的凝血作用,防止血小板的凝集,从而起到预防高血压病和心肌梗死的作用。具体方法为:鲜柠檬 1 只 穴切开雪 ,荸荠 10 只,水煎服,可以辅助治疗高血压病引起的浮肿。

8、甜瓜和酸奶

甜瓜和酸奶矿物质钾的含量较高,有助于控制血压。一项对2600人进行跟踪研究的结果表明,每天吃含1克钾的食物,如一个土豆、一只大香蕉和226克牛奶,五星期后血压可下降4个毫米汞柱。

9、香蕉

香蕉能为人体提供降低血压的钾离子, 而能升压和损伤血管的钠离子含量很低。 尿钾上升,血压下降,特别是在原发性高血压中, 钾对血压的影响比钠离子更大,限钠增钾, 对防治原发性高血压及脑出血有明显针对性。 国外科学家从香蕉中发现一种能抑制血压升高的物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物质。因此经常食用香蕉或香蕉皮50 克,煎水服,对防治高血压病有益。但需要指出的是香蕉虽好,每天只能吃2个,多吃则不利于人体健康,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

10、山楂

又叫山里红、红果。山楂内含有糖类、维生素、脂肪、胡萝卜素、蛋白质、苹果酸、枸橼酸、钙和铁等物质,尤以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其比苹果、梨、桃子还多。中医认为,山楂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化瘀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山楂能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清除脂肪、改善动脉粥样硬化。

11、西瓜

西瓜有十几种营养素,对高血压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水果好10种水果能降血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有高血压。要知道高血压是一个让人很烦心的疾病,尤其是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特别的多。因此高血压病人在选择吃……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水果好

最后,在日常的饮食上,对于高血压患者,可以经常吃芒果李子。因为在芒果和李子中还有很高的营养成分,并且能有效地帮助我们降低身体的胆固醇和高……详细>>

降血压可以这样按摩 夏季高血压吃什么水果好

高血压患者随时都有发病的可能,在没有降压药的情况下,怎么做能起到降压作用呢?这里有三类不用吃药降压方法,一起来看看。详细>>

高血压另类疗法大盘点 水果疗法可防治高血压

随着现在高血压患者的逐渐增多,我们在医学科技上的进步也日趋明显。然而,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规避及减少发病率是高血压患者的每日课程。其实,科……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水果好?高血压应如何护理

高血压作为一个高发的病症,不仅在老年人中普遍存在,现在在广大的年轻人中也越来越成为一种病症趋势。因此,应该得到我们广大的关注和预防。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