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早期如何检查?合理饮食可防动脉硬化

2014-08-27 10:56:30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而重要的类型,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的内膜有类脂质的沉着,复合糖类的积聚,继而纤维组织增生和钙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病变。本病主要累及大型及中型的肌弹力型动脉,以主动脉、冠状动脉及脑动脉为多见,常导致管腔闭塞或管壁破裂出血等严重后果。

加强筛查与早期诊断动脉硬化病变是提高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的关键环节。在我国,长期以来,动脉造影术曾经作为诊断动脉硬化病变的主要技术手段。然而,由于动脉造影属于有创性操作,对技术与设备条件要求较高,检查价格较为昂贵等不足之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更为重要的是,有创性动脉造影技术只能发现已经发生明显管腔狭窄的动脉病变,对于此类疾病的早期诊断与筛查帮助很小。动脉硬化无创性检测的临床广泛应用将给广大患者带来很大的益处。

目前无创性动脉结构和功能的检查方法包括:

1、X线检查

除前述主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外,选择性或电子计算机数字减影动脉造影可显示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肠系膜动脉和四肢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狭窄或动脉瘤病变,以及病变的所在部位范围和程度,有助于确定外科治疗的适应症和选择施行手术的方式

2、测量踝臂指数(ABI)

是指胫后动脉或足背动脉的收缩压与肱动脉收缩压的比值。当患者因动脉硬化,而无明显临床症状时,便可以通过检测脉搏波传导速度(PWV)、踝臂指数(ABI)等方法发现。但PWV敏感性差,需要结合ABI及上下肢脉搏跳动次数来提高诊断准确性。现在国内外已有多个厂家研制出无创性动脉硬化检测仪,并已经开始用于临床。由于其无痛、无创、廉价,所以病人的依从性较好,更适合于长期的动态监测,以指导患者治疗、康复,评估疗效和判断预后。

3、用科林BP-203RPE II动脉硬化测试仪给病人进行检查

量子共振检测 量子共振检测仪是采用电子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把已储存的生物磁场代码调出,并进入检测程序。同时将被测的生物波进行共鸣、共振比较,从而得出生物体病变及病变的概率,从而达到早期诊断疾病的目的。量子共振检测可早期诊断动脉硬化。

4、实验室检查

本病尚缺乏敏感而又特异性的早期实验室诊断方法病人多有脂代谢失常。主要表现为血总胆固醇增高LDL胆固醇增高HDL胆固醇降低血甘油三酯增高血β脂蛋白增高载脂蛋白B增高载脂蛋白A降低脂蛋白(α)增高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90%以上的病人表现为Ⅱ或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5、脉搏波波形分析

通过进行脉搏波波形分析,计算反射波增强指数(AI)。

6、测量动脉的脉搏波传导速度(PWV)。

7、超声心动图检查

心电图检查及其负荷试验所示的特征性变化有助于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8、血小板活性增高

血液流变学检查往往示血粘滞度增高,血小板活性可增高。

9、多普勒超声检查

有助于判断四肢动脉和肾动脉的血流情况。

10、一般治疗

(1)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应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保持心情愉快。

(2)提倡不吸烟,可饮少量酒。

(3)合理饮食 饮食总热量不应过高防止超重,应避免进食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奶油、肝、脑、肾等内脏和骨髓、鱼子、蛋黄、椰子油等。超重者应减少每日总热量,并限制糖类食物。饮食宜清淡,多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豆类及其制品等,并尽可能以豆油、菜油、麻油或玉米油作为食用油。

(4)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做保健体操和打太极拳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有什么早期征兆?美食可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动脉硬化如何用药控制?吃柿子可防动脉硬化

造成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详细>>

3种食物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患者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对于血管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今天不如就来看看吃什么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详细>>

运动可以治疗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详细>>

3种食物可预防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专家表示,有3种食物能够帮你预防动脉硬化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