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过劳司机心肌炎差点猝死 病毒性心肌炎注意饮食

2014-10-05 08:56: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烈运动,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

过劳司机引心肌炎差点猝死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感到胸闷、心悸、极度乏力,便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内科诊治。而检查的结果吓了一跳,小刘感染了病毒性心肌炎,幸好发现得早,万一发作起来,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

专家介绍说,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重度的病毒性心肌炎会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发生反复晕厥,甚至猝死。

病毒性心肌炎病变以心肌为主,心包、心内膜常同时受累。病变分布可为局灶性、散在性或弥漫性,主要为心肌细胞水肿、溶解、坏死及随后发生的纤维化,间质及血管周围有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慢性病例多有心脏扩大、心肌间质炎症浸润及心肌纤维化形成的瘢痕组织。侵犯心包可有浆液渗出,后期粘连缩窄。侵犯传导系统可引起心律失常。

病毒性心肌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本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随着分子免疫学的发展,揭示除了病毒对受感染心肌细胞的直接损害外,病毒触发的人体自身免疫也是导致心肌炎症的重要因素。机体的细胞和体液免疫反应使机体产生抗心肌抗体,通过白细胞介素-la、肿瘤坏死因子α和γ干扰素诱导产生的细胞黏附因子,促使免疫细胞有选择地向损害心肌浸润。

病毒性心肌炎可以试试饮食疗法

饮食调摄: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食葡萄糖、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之品。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食疗方法:

灯心竹叶茶:

灯心草9克、竹叶6克加水适量煎煮滤汁代茶饮;或沸水沏,代茶饮。1剂/日。

功能清心火,利湿热,除烦安神。主治湿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红玉茶:

红参3克,肉桂4.5克,玉竹、山楂各12克,黄精10克,炒枣仁15克,炙甘草6克,共加水浸泡,入沙锅煎煮后倾入饮茶容器中;或将诸药置饮茶容器中以沸水沏,代茶频饮。

功能扶阳救逆,益气养阴,活血安神。主治阴阳两虚,瘀血阻络型病毒性心肌炎慢性期。

丹参猪心汤:

党参15克,丹参10克,黄芪10克,用纱布包好,加水与1个猪心炖熟,吃肉饮汤,日服1次,可治心肌病,也可用于各类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的辅助食疗。

竹笋肉片:

竹笋120克,切丝,瘦猪肉1加克切成片,用花生油爆炒,食用。

菊花鲤鱼汤:

鲤鱼1尾,开膛洗净,略油煎后,加白菊花25克,枸杞15克及水,炖熟后分次吃肉喝汤。

酸枣虾壳汤:

取虾壳25克,酸枣仁15克,远志15克,共煎汤服,每日1剂,可治心肌炎。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影响心脏健康 病毒性心肌炎注意哪些

心肌炎是心脏的炎症,它可以影响整个心脏或它的一部分。常由病毒引起的,其他疾病也可以引起心肌炎。有些人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得了心肌炎并且自愈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