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四个凶手引心肌炎“入室”患者应饮食调理

2014-07-14 08:53:3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就像一台机器,当机器的某个零件出问题的时候,就会影响正常的运作,所以我们应保护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不被病毒侵犯。扩张型心肌炎是心肌炎的一种,大多数的人都了解这种疾病,但是对引发扩张型心肌炎的病因不是很了解。

四个凶手引心肌炎“入室”

一、病因感染

动物实验中脑病毒、柯萨奇病毒可以引起类似扩张型心肌病的病变,根据患者的长期随访中发现这种病变转变为扩张型心肌病的机会明显大于一般的人群,这种疾病的患者心肌活体病毒检查有炎性的表现,病患者血中的抗体滴定度比正常人的要高。

二、自身免疫

根据研究发现这种疾病与组织抗原有关,与正常人相比,本病中HLA DQ4、HLA DR4、HLA A2、HLA B27各位点增加,而HLA DRw6位点则会减少,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与HLA的变化有一定的关联,这种疾病有家族性倾向。免疫反应的改变,增高了病毒的易感性,从而导致心肌免疫受到损伤。

三、细胞免疫

这是引发扩张型心肌炎的病因之一,扩张型心肌炎患者中自然杀伤细胞活性降低,人体的防御能力降低,淋巴细胞功能及数量也会减低,从而引发细胞的免疫反应,导致心肌和血管损伤。

四、营养不良

门脉性肝硬化并发扩张型心肌炎者,多于一般人群,生活贫困的居民发病率较高,提示扩张型心肌炎与营养有关,人体的某些必需微量元素的缺乏,可能是发病因素之一。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调理要点

1、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能源”,心肌的活动更离不开这一能源,而且它在胃内容易消化,停留的时间不长,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

2、减少食盐摄入

由于此时患者容易发生水钠潴留,所以饮食中应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限制食盐可以预防及治疗水肿,增加钾盐可利尿,借以排出体内潴留的水分。

3、多食含植物纤维的食物:

应多吃蔬菜、水果等有植物纤维的食物,促进心肌的复原。忌用香料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减少胀气,这样就可防止对心脏的压迫,减轻其负担。

避免心脏受压的另一办法是少食多餐。数量少、餐次多的软饭或半流质饮食,可避免胃部扩张、横膈上升、呼吸困难、压迫心脏。当然,暴饮暴食是绝对不允许的。

4、远离易胀气的食物

容易产生胀气或易发酵的食物也是不可取的,如葱、蒜、干豆类、圆白菜、红薯、生萝卜、生洋葱、汽水等。淀粉和糖多的食物在肠内容易发酵、产气,也不适合疾病恢复期的心肌炎患者。

心肌炎是反映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心肌炎常为各种全身性疾病的一部份。轻度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较少,诊断较难,故病理诊断远比临床发病率为高。近年来,由于对心肌炎的病原学进一步了解和诊断方法的改进, 心肌炎已成为常见的心脏病之一,日益受到重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感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怎样调理

可能大家对于心肌炎这类疾病比较陌生,但是现在心肌炎的发病率节节攀升,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它进行一个了解。心肌炎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比较偏爱……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劳累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饮食?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感冒,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在感冒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病毒进一步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详细>>

拉肚子竟致心肌炎?心肌炎患者怎样调理

心肌炎是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好发于青年人身上。心肌炎虽然是常见的疾病,但是严重时可能会发生猝死现象。导致心肌炎发生的原因并不单一,但在众……详细>>

心肌炎患者该运动吗?心肌炎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说心肌炎患者不应该运动,否则容易威胁到身体健康,那么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肌炎患者饮食小指南 心肌炎可以喝什么饮料?

对于患上病的人来说饮食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而这些问题人们也是要全面的了解,因为心肌炎的出现始终对身体的伤害都是很大的,当我们大家在了解以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