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远离高血脂认识误区:高血脂不能根据胖瘦判断

2014-07-10 10:51:4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美食的追求越来越疯狂,从而,管不住自己嘴的人比比皆是,当身体逐渐肥胖起来时,我们的胖子家族就开始担心起高血脂的问题了。然而,瘦人不会得高血脂?肥胖者就一定得高血脂吗?身体的肥胖与瘦小就真的跟高血脂有着重要的联系吗?

高血脂的定义:

高血脂也叫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过低的一种的全身质代谢异常的一种病,临床分为Ⅰ、Ⅱ、Ⅲ、Ⅳ、Ⅴ五种类型,五型中任何一型质代谢异常都回导致某特定脂蛋白升高,通过判断哪一型脂蛋白的升高,就可以判断是哪一类型的高脂血症,最常见的是Ⅱ和Ⅳ型。

不管是关于什么疾病,海量的信息中都存在真假混杂的状态。一旦被误导,后果可能非常严重。那么瘦人不会得高血脂?

1、瘦人就不会高血脂吗?“血脂异常专找胖子”是误区。胖瘦和血脂异常虽然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必然。它与很多因素有关,包括家族史,糖尿病、肥胖、吸烟、不良饮食习惯等,此外,绝经后女性和40岁以上的男性,也都属于高危人群。由于血脂紊乱可以在相当长时间内无症状,瘦人若误认为自己与高血脂无缘,在饮食和生活方式上毫无节制,一旦出现症状就会比其他人更严重。因此,瘦人也应特别注意血脂。

2、血稠就是血脂高吗?血液黏稠度从来都不是心内科医生判定血脂问题的标准,因为它与血脂高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一个受很多因素影响的物理指标。比如,同一个人,在天冷时血液就会变稠些;血糖高的人也可能血稠。

3、控制住饮食,就能防得了高脂血症吗?如果你已经得了高脂血症,控制饮食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不是控制了饮食血脂就一定不会高了。人体内胆固醇的产生只有10%来自食物,饮食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决定性的。一个体内代谢紊乱的人,只吃素食,也可能会出现胆固醇过高的问题。

4、吃保健品能调脂吗?不能。各类补品、保健品多为“食”、“健”字号,没有治疗作用。商家所用的“调血脂”一词,最多只是有助于身体保健,希望借此降脂,几乎是不可能的。

知道了瘦人不会得高血脂,一个体内代谢紊乱的人,只吃素食,也可能会出现胆固醇过高的问题。

是不是肥胖者就一定高血脂呢?

专家说,无论胖瘦,只有经过抽血化验才能判断血脂。高血脂升高可能有外因和内因两方面。 在临床上发现,高血脂患者只有近50%是胖子,虽然摄入的脂肪不少,但是机体对糖类、脂类的代谢功能非常健全,这种人即使看起来就是一坨脂肪,却并没有脂代谢异常,而有些人瘦,可能是因为患了糖尿病,糖尿病就是造成脂代谢异常的一个原因。这些人虽然体型看起来很瘦弱,但查一查血脂,常常会不正常。另外,还有一些遗传性的疾病,比如家族性高脂血症,是由于基因缺陷导致血脂出现异常。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即使体型弱不禁风,脂代谢也是相当紊乱,总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含量高得吓人。可见,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胖子会得高血脂,瘦子不会患上高血脂”,是否会得这个病与体内血脂的吸收、合成与转化是否异常有关。

 血脂异常的诊断依靠检查在饮食上,尽量少吃动物内脏、无鳞的鱼、猪肉、牛肉、羊肉、海鲜、贝类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并且每天坚持等锻炼。 血脂检查的重点对象 已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血管病者;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者;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者;

 家族性高脂血症者 引起血脂升高可能有外因和内因两方面。饮食因素是外因,也就是吃了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而内因主要是指人体内合成的胆固醇升高,或者体内胆固醇代谢出了问题,尤其是低密度胆固醇代谢异常。 所以,那种认为只有胖人才会血脂高的观念是不正确的。不管胖瘦,如果人体血管里的坏胆固醇越积越多,就会有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引起胆固醇升高可能有外因和内因两方面。饮食因素是外因,也就是吃了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而内因主要是指人体内合成的胆固醇升高,或者体内胆固醇代谢出了问题,尤其是低密度胆固醇代谢异常。所以,那种认为只有胖人才会血脂高的观念是不正确的。

所以,瘦人不会得高血脂,肥胖者一定得高血脂的观念是不科学的,预防高血脂应从日常生活做起,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健康是关键,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是猝死的高危因素 高血脂怎么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腿抽筋警惕高血脂!教你认识高血脂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腿脚抽筋的经历,通常情况下,偶尔抽筋并不会引起我们的重视,也不必太过担心,但是如果经常性的腿脚抽筋,那就得引起我……详细>>

关于高血脂的认识误区 教你自我判断高血脂

据介绍,我国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超过2.7亿人,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详细>>

血液浑浊就是高血脂吗?认识高血脂七大误区

我们对高血脂的认识存在着许多误区,只有了解这些误区,才能够帮助患者更好地做出应对,下面小编帮你一一盘点。详细>>

对高血脂的3个认识误区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了“高血脂”的俘虏。“高血脂”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它对人体健康有着哪些危害?对此,不少人往往一知半解,甚至陷入了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