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大二女生晨练后猝死 猝死发作前如何自救

2015-01-01 00:29:54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泉州理工学院一名大二女生在参加完早锻炼后,在宿舍门口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其家属透露,在2012年新生入学的体检中,这位女学生曾被诊断为“心律不齐”。专家分析,这个学生心源性猝死的可能性很高。从回顾性的角度,该学生的猝死可能和心律不齐有关。

如果在体检中查出心律不齐,建议找专科医生了解一下具体是什么类型。有些虽然暂时无需进行治疗,但日常生活中也不能太大意。比如运动时就要小心,不宜太剧烈。特别是年轻人运动能力很强,但是有时候心脏已经处于超负荷的状态。当出现严重的胸闷、心悸、有别于过往的呼吸困难等发病先兆时,就要引起警惕,还是先暂停一下运动,千万别硬扛。

人们理解的心律不齐要么心脏跳得太快了,要么就是心脏跳得太慢了,运动之后心脏跳动要比不运动的时候快,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导致心律不齐的原因却不仅仅是运动。“心律不齐一般表现就是心跳要么快、要么慢、要么早搏,大部分人在四五十岁的时候都会有生理性的早搏,虽然不算严重但也是心律不齐,这种情况不能过分的治疗,否则还会加重心律失常,或者引起心衰,建议患者注意观察,适当的服药调整。日常生活中注意休息,注意调节生活与工作习惯,自己就可以调节。”仁寿山说。心律失常的原因除了生理性还有病理性的,例如心肌缺血、冠心病等,要想治疗心律不齐首先必须治疗心肌缺血、冠心病等疾病。

很多人认为心律不齐是“小毛病”,常常置之不理,医生提醒某些原因导致的心律不齐还会导致猝死的发生。仁寿山介绍,由于心律失常导致猝死的情况也有,一般主要是由于心脏电生理紊乱和心肌梗死导致的心律不齐造成的。“一种是传导发生了问题,由窦房结传导心房心室,心脏的跳动都有电传导,每放一次电就会跳动一次,如果窦房结与心房心室的传导发生问题,它的放电功能、心房心室的收缩功能也就都乱了,导致有时候心跳过快而有时候心跳过慢,甚至停止跳动,这个属于心脏的电生理紊乱,比较容易引起猝死。还有一种情况是心肌梗死也能引起猝死,例如心脏的三根大血管堵塞,会造成心肌突然大面积的梗死,也会导致猝死的发生,建议患者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猝死发作前可用这两招自救

在急救范畴中,对于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意外,最有效的抢救方法是在6分钟内进行“除颤”措施。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公共场所都会有除颤器,但目前我国这方面还欠缺。不过,两个比较简单的方法,虽然不专业,但是在危急时刻有效性更强。

一是拳头除颤法。出现呼吸困难、全身无力的症状时,可以握紧拳头,在胸骨中下段重重锤击,直到有人发现或能自主求救。二是十指按压法。十指交叉扣紧,在心脏处贴紧按压,按压要有3-5cm的深度,一分钟内达到100次。

心律失常的检查有哪些项目

在体检中如果查出心率不齐,建议最好到医院再详细做以下的检查,让医生可以对病情做进一步评估。

一、心律失常的检查之临床心电生理检查。属于有创检查,就是将几根多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插入,放置在心腔内不同部位记录电活动。患者受这项检查多是基于以下三个目的:确诊心律失常及其类型,了解心律失常的起源部位与发生机制;识别与治疗某些心动过速;判断预后。

二、心电图检查。这是最常用、最重要的一项无创伤性检查。一些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房颤、心动过缓或过速等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诊断。

三、动态心电图。即长时间心电图记录,英文名为Holter。就是用一种小型便携式记录器连续记录患者24小时心电图情况,患者吃饭、睡觉、上班都带着。它能了解心律失常发作与日常活动的关系、昼夜特点等。

四、运动试验。就是同步观察患者运动时的心电图情况,这个心律失常的检查适用于运动时心悸的患者。

五、食管心电图。左心房后壁毗邻食道,食道电极的位置就在左心房的水平,因此在食道内插入特殊的电极,可以记录到清晰的心房电位,有助于某些特殊类型心律失常的诊断。这是心律失常的检查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会容易猝死吗?如何预防猝死?

80%的心脏病猝死患者是由慢性病例及其并发症所引起的,冠心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只要确诊后,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防止发生猝死。详细>>

春节应谨防猝死 猝死发作应做好急救措施!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冬季容易发生猝死,尤其是在凌晨之后,此阶段人们的防御能力以及抵抗力会下降,同时也降低了身体中的激素水平以及应激……详细>>

如何预防猝死?喝酒心跳加速会猝死吗?

猝死在临床上是指外表健康的群体,因为突发的自然疾病导致死亡的情况,猝死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猝死的发病率已经高……详细>>

熬夜增加猝死风险 年轻人如何预防猝死

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一些人猝死的诱因。因熬夜猝死的人大多数死于突发性心脏病。因为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详细>>

秋冬猝死事件频发 专家解析高危人群为何猝死

自今年入冬以来,关于猝死的案例便频频发生,特别是发生猝死的不少还是学生或20多岁的年轻人,令人十分惋惜。17岁的国家队游泳新星庆文怡在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