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大爱救心”7载 张卫达团队给先心病患儿第二次生命

2014-06-25 07:08:16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7年多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张卫达团队发起的“大爱救心”活动,慈善救助7千多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减免医疗费用上亿元。大家都说:“张卫达团队给了先心病患儿第二次生命,给贫困家庭带来了春天。”

“大爱救心”开展7载  影响深远

2007年4月,张卫达团队联合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正式启动以“大爱救心”为主题的救治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活动,创造性建立“政府报销一点、爱心资助一点、医院减免一点、家庭自筹一点”的救助模式。该活动起步比较早、涉及地域广、救治人数多、社会影响大,2011年7月获得国家民政部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奖”,是军队唯一获奖单位。截止目前,先后为广东、西藏、新疆、云南、贵州、广西、福建等10个省(区)、28个民族7299名患儿实施手术,其中广东省救助了5421名先心病患儿,共为心脏病患儿减免医疗费用1亿多元,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展示了人民军医爱人民的良好形象,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救治的患儿中,50%不超过3岁,最小的出生仅5天,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大爱救心”活动成为救助贫困家庭“范围最广、数量最多、年龄最小、难度最大、费用最低、成功率最高”的品牌项目。2014年4月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专程到医院看望西藏先心病患儿,并亲切接见张卫达团队,对“大爱救心”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誉。


“大爱救心”全国版图(2013年版)

张卫达团队刻苦钻研业务,发奋攻坚克难,先后掌握20余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技术,涉及病种100多种,目前治愈率达98.6%,多例畸形复杂心脏病手术受到美国“心连心”手术队等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由张卫达主任主导的主动脉疾病杂交治疗技术,被列为首批全军临床高新技术重大项目。

贫困地区孩子心脏病筛出率高达八成 

  张卫达教授说到,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儿童来说是最为严重的一种疾病。但是就目前来说,很多心脏外科的手术主要是在大城市做,“大爱护心”活动已经覆盖了整个云南省,贵州有3个地区,西藏走遍了3个地区,下一步的目标是江西和广西。江西已经筛查有将近200多个小孩,需要做手术。张卫达教授特别提醒,儿童心脏病若是没能得到及时的救治的话,很多儿童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死掉。张卫达团队常常到地区义诊的时候会看到有很多这样的一些情况,有很多是查出是心脏病的患者却是因为巨额的医药费而放弃治疗。实际上,越是山区,越是贫苦地区的人更需要得到治疗。尤其是西藏和新疆这些地方来说,则是缺医少药,高原缺氧也是心脏病的高发地区。

  那么,在义诊当中心脏病的筛出率大概多少呢?张卫达主任表示,有80%左右,其他的20%是父母知道孩子有可能会患病,也有些是失去治疗机会的。张卫达主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提到前几天在河源见到一个患有简单心脏病的19岁孩子,但是由于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已经需要做心肺移植,但是除了30万的手术费之外,还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器官。说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张卫达主任表示很痛心。

“大爱救心”足迹走西南  心疾患儿获得新生

云南5岁男孩宋尚泽,自小经常感冒发烧,整天咳嗽,B超检查发现心脏长在肚脐上方2厘米处,并伴有房间隔和室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等病症,并且心脏大于同龄孩子两三倍,肺血管也出现异常,随时都可能因跌倒、碰撞等撞击致使心脏破裂死亡。

这是在全世界都极为罕见的病例。为给小尚泽治病,父母带他跑遍了云南大小医院,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但由于孩子年龄小、手术难度大,各地医院都不敢接收。

2010年5月,张卫达在云南义诊时,听说这件事后,专程赶往苗族山寨为小尚泽检查,并把他接回医院治疗。

“心脏异位且多畸并存,国内尚无类似病例,风险太大了!”会诊中,专家们眉头拧成了疙瘩。

要把心脏从腹腔送回胸腔,既要在胸腔开辟一个与正常人一样收纳心脏的“空间”,还要改变其体内与心脏连接的大动脉的位置和走向,同时还纠治3种心脏畸形,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有着30多年从医经验的张卫达并不畏惧,他亲自主刀,手术整整持续了7个小时,孩子得救了,开创了第一个国内心脏病伴腹腔异位矫治手术的案例。

随着“大爱救心”活动的广泛推广,各地送来的婴幼儿和复杂病人越来越多,而且相当一部分复杂心脏病患儿曾到许多大医院看过,需要花费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医疗费用。还有不少复杂心脏病患儿曾被一些医院判了“死刑”,甚至开过胸不敢做又缝合了,也都找到了该院心胸外科张卫达团队。

每次遇到这些病情复杂的求诊患儿,作为科室主任的张卫达都不忍心拒绝,因为他清楚,一旦拒绝给这些复杂的病人做手术,整个家庭都可能失去希望。张卫达说:“每个病人的安危都紧紧牵动着我的心,我也承受着很大精神压力,经常需要吃安定片才能睡着。”

2010年9月,12岁的患者梁思林曾在地方医院做过手术,病情复发后,心脏功能急剧衰竭,并与周围组织已经形成粘连,必须进行心脏移植。这种手术在国内少有成功先例。有人劝张卫达:“好不容易立起的牌子,别因为一台手术毁了名声。”

“这个孩子如果我不救,也许就会失去生命,整个家庭都可能失去希望,名声和生命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了。”张卫达毅然接收了梁思林入院。

一时间,家人、同事和患者家属以及当地政府,甚至连社会媒体都在关注着这台手术。顶着压力和质疑,张卫达带领他的团队反复研究手术方案,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制定出详细的手术和护理方案,并成功实施了手术。患者3天后就能下地行走,开创了国内心脏病移植年龄最小、难度最大、恢复最快的新纪录,填补了这项技术空白。

又一次成功了!随着一个新的手术方案的问世,梁思林的手术成功案例,获得了美国“心连心”手术医疗队鲍伯教授的高度肯定,并将完整的手术资料带回了美国。

在“大爱救心”活动中,张卫达带领自己的技术团队先后开展各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20余种,涉及病种100多例,最小手术病人出生才5天,体重不到3公斤,屡次创造了生命奇迹。如今,由他倡议发起的“大爱救心”活动,已经成为救助贫困家庭“救治范围最广、手术最多、年龄最小、难度最大、费用最低、成功率最高”的品牌项目,成为少儿救助工作的典范。


孩子们康复之后的笑脸

团队认同感:使命在肩 心有担当

“别的医院不敢收治的我们要收,别人不敢冒的风险我们要敢于担当。军医首先是军人。不但医疗技术要精湛,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担当。”这是该院心胸外科副主任王晓武在一次术前讨论会上的发言。

那是一次讨论为复杂先心病患儿晓峰实施手术的会议。还不满5个月的晓峰由于复杂心脏病,从急诊科转入到心胸外科,入院后多次缺氧发作抢救,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病情等不及了,再不实施手术,晓峰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但晓峰的父母东拼西凑还不到五千元。想着高额的手术费用,无奈之下,父母将晓峰留在了心胸外科,深夜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孩子在医院,我们就要负责到底!”心胸外科的医护人员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孩子没人照顾,护士们凑钱买奶粉,轮流给他当“奶妈”;没衣服换洗,医护人员谁上街都忘不了带件婴儿装;孩子哭闹,护士们抢着抱起来哄……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晓峰逐渐恢复了健康,住院3个月体重长了7斤。

小家伙一天比一天结实。为了让晓峰早日回家,医院终于在一个小山村里找到他的家人。当得知不仅儿子大病初愈,还不用付10多万的医疗费,晓峰的父母泣不成声。

心胸外科每年开展手术1800多例,每天平均进行6-7台手术,工作强度很大,医护人员没有一人抱怨,没有一人提出调走,几乎没人休过年假。

2009年8月,张卫达下楼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了下来,腿和腰都受了伤,走路、弯腰都非常吃力。

妻子劝他在家休息,他却说:“上午已经安排了手术,我要是不去,病人就要等着,不能让人家失望。”说着,他让在医院工作的儿子借轮椅把他推到科室。

手术时间到了,张卫达让护士给自己的受伤部位打了针封闭就投入到手术中。手术做完了,他腿和腰疼得迈不动步,是护士用轮椅把他推出手术室。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大爱救心”活动从一开始就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7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专程来到广州总医院,当他了解到“大爱救心”活动的情况后,立即与该院签订了慈善救助协议。

随着“大爱救心”活动的不断深入,广州总医院先后吸引了来自北京、香港和广东等慈善机构主动要求联合救助,为更多的贫困家庭奉献爱心,并将救助的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与此同时,许多医疗机构也纷纷效仿加入到慈善救助的队伍里来,不少大型三甲医院相继开展了慈善救助活动。

张卫达在留学时,结交的外国同学听说他现在开展“大爱救心”活动后,纷纷前来访问交流。7年多的时间里,该院心胸外科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外专家来访18次,同台手术30多次,国外的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卫达医疗团队到拉萨

高原缺氧不缺爱 张卫达团队在高原撒播“爱的种子”

西藏,美丽而神圣的名字,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无数人向往的旅游胜地。然而,对张卫达来讲,那里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地区,藏族同胞的健康是他心中始终割舍不下的牵挂。

2012年7月,应中华慈善总会邀请,张卫达带领专家团队第一次踏入了这片圣洁的土地,爬上了4700多米的藏北高原。作为第一支到达的内地医疗队,张卫达要去到人烟稀少的那曲地区义诊,一路上崎岖颠簸的公路,高原缺氧的严重反应,对于已经年过半百的张卫达来讲,是在挑战自己的生命极限。

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应该为97%,如果低于80%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然而,张卫达刚到西藏那曲的第一天,血氧饱和度仅有46%,随之而来的呼吸困难,头痛欲裂,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张卫达第一次感到生命竟然这么脆弱。但张卫达并没有就此放弃,5天的义诊时间,他在地处可可西里的边缘,走遍了班戈、申扎、尼玛等县,行程2500公里,先后筛查患儿900多名孩子。

义诊结束后,张卫达心中始终放不下一个叫平措拉姆的患儿,他反复叮嘱当地卫生局的领导:“一定要让她来广州手术。”

14岁的平措拉姆是一个藏族孤儿,从小就失去爸爸妈妈的关爱。乡里的医生来给她体检时,怀疑她患有先天性心脏,让她到县上接受检查。义诊当天,爷爷生病了,奶奶腿脚不方便,没办法送她去县上,一家人原以为错过了这次难得的机会。

“我们来一次不容易,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去手术的机会。”知道事情的缘由后,张卫达不顾一天的疲劳和强烈的高原反应,带领医疗队驱车40多公里,来到了平措拉姆的家。经过检查,拉姆患的是动脉导管未闭,如果不治疗孩子会落下终身残疾,但只要做一个小手术,小拉姆就能像健康人一样快乐成长。

几天后,爷爷亲自陪着平措拉姆来到了广州,老人家手里拿着一面小党旗,一见到张卫达主任,就挥舞着党旗,激动的语无伦次。尽管没人听得懂,但在老人心里,是眼前这位金珠玛米带来的党的恩情,温暖了雪山脚下他那个多难的家。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张卫达和他的团队先后四次上西藏,足迹遍布那曲、林芝、拉萨和阿里等地区,巡诊近2万人次,免费为126名藏族患儿实施手术,成功率达到了100%。

2013年5月,张卫达再次应中华慈善总会邀请,带领专家团队飞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先心病义诊活动。

在张卫达的“救心”征途上,7年多来,张卫达先后80余次下乡义诊,行程20余万公里,足迹遍布广东、云南、贵州、湖南、西藏、新疆、江西等10个省(区),涉及汉族、藏族、维吾尔族、回族等28个民族,受访贫困家庭超过5万户,成功为7千余名贫困家庭患儿实施手术,减免医疗费用超过1亿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卫达
擅长疾病:
各种心血管疾病治疗,尤其是主动脉夹层、冠心病、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居全国领先水平。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贾崇景、银春林、谢银龙)

心怀患者 仁爱张卫达成为百姓心中“活菩萨”

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想见他一面,手术台上却躺着一位急需他救命的患者,怎么办?详细>>

“爱幼护心” 让贫困先心病患儿看得起病

12月7日,由广东省公益事业促进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主办的“爱幼护心”工程开始启动。据了解,这项爱心工程主要针对14岁小朋友进行……详细>>

别让救心支架伤了心 冠心病术后保健是关键

冠状动脉里面支架的植入手术之后,最为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避免发生支架内血栓,和支架里面出现再次狭窄的情况,要预防发生新的动脉斑块出现及加……详细>>

心脏病患者必知10个救心妙招

心脏是身体的发动机,可它时常在不知不觉中“受伤”。日前,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最新载文,推荐10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帮助我们“拯救”心脏。详细>>

专家建议:小儿先心病首选介入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虽然已占我国出生缺陷第一位,国内也约有1千万患者之多,但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可以得到根治,而且不会有什么后遗症。而根治的前提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