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猝死型冠心病的病因

2014-06-04 06:00:38      家庭医生在线

猝死型冠心病指平时没有心脏病史或仅有轻微心脏病症状的人,病情基本稳定,无明显外因、非创伤亦非自伤,由于心电衰竭或机械性衰竭使心脏失去了有效收缩而突然死亡。病因 国外资料证明,在心脏性猝死中发现81%有明显冠心病,其主要病理特点是一支以上的冠状动脉>75%狭窄,其中至少一根血管有>75%狭窄者占94%,急性冠状动脉闭塞者为58%,已愈合的心肌梗死为44%,急性心肌梗死者占27%。这些研究的提示:广泛性冠状动脉病变是冠心病猝死的主要病理,而冠状动脉内的血栓形成及冠状血管的痉挛,更进一步促进心肌损伤心电稳定性下降,从而诱发心室颤动,心脏停搏。

猝死型冠心病的病因

(一)发病原因

1。病因 国外资料证明,在心脏性猝死中发现81%有明显冠心病,其主要病理特点是一支以上的冠状动脉>75%狭窄,其中至少一根血管有>75%狭窄者占94%,急性冠状动脉闭塞者为58%,已愈合的心肌梗死为44%,急性心肌梗死者占27%。这些研究的提示:广泛性冠状动脉病变是冠心病猝死的主要病理,而冠状动脉内的血栓形成及冠状血管的痉挛,更进一步促进心肌损伤心电稳定性下降,从而诱发心室颤动,心脏停搏。

2。常见诱因

(1)体力劳累:较前剧烈而持久的劳动,造成过于疲劳。

(2)饱餐、饮酒及过量吸烟。

(3)精神神经过度兴奋、激动。

(4)严重的心功能不全:不稳定性心绞痛。

(5)低钾、低镁血症。

(6)某些抗心律失常的药物。

(二)发病机制

研究提示:广泛性冠状动脉病变是冠心病猝死的主要病理,而冠状动脉内的血栓形成及冠状血管的痉挛,更进一步促进心肌损伤心电稳定性下降,从而诱发心室颤动,心脏停搏。其机制可能是:

1。由于局部心肌缺氧,正常的传导经路被抑制,心肌传导纤维的起搏活动增强,导致异位搏动及折返激动。

2。电解质离子的不平衡 尤其是低钾血症或应用利尿药引起的低钾及心肌缺血坏死导致组织内钾外流,使某些心肌细胞的跨膜静息电位降低及自律性提高。

3。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病人在发病时多伴有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现象。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型冠心病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很危险,小心猝死型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是众所周知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这种心脏病往往都会伴有巨大的风险。稍有疏忽就容易引起患者的剧烈反应,或是直接危及到患者生命……详细>>

猝死型冠心病的症状

据国外文献报道,只有12%的心脏猝死者在死亡前6个月内曾因心脏疾患而就诊。而绝大多数病人则因症状缺乏特异性而被忽视。参考国内外有关标准,……详细>>

猝死型冠心病的处理方法

由于心脏呼吸骤停所导致的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及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尚未纠正,机体各重要脏器细胞损伤后其功能尚未恢复,经常会在自主循环恢复后出……详细>>

猝死型冠心病的预防方法

近年来研究发现,猝死者约75%死于医院外,其中40%死于发病后15min内,30%死于发病后15min至2h。目前国内外报道各类心脏骤停……详细>>

猝死型冠心病的诊断方法

心脏骤停时,常出现喘息性呼吸或呼吸停止,但有时呼吸仍正常。在心脏骤停的过程中,如复苏迅速和有效,自动呼吸可以一直保持良好。心脏骤停时,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