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人到中年 养“心”更重要

2014-06-03 08:41: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放假前一天,突然接到大学同学来电:你抽空来趟珠海吧,某某同学急性心梗住院了。

该同学今年才40多岁,怎么早早就整出这病来了呢?

后来得知:老同学是半夜三点多突发心肌梗塞,幸亏及时被家人送到医院抢救,否则后果堪忧。

以前我一直认为心脏疾病跟老年人关系密切,像家里70多岁的婆婆前年就因肺炎引发心衰而住院,当时的症状就是心慌气短,稍走两步就脸发青;去年寒冬季节里,母亲每到凌晨时分也出现因胸闷气短而惊醒的现象,后来诊断是冠心病引起,专家认为这些病都跟老人家同时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胆固醇等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关。

但老同学年纪不算大,平时一周打两次网球,血压、血脂、胆固醇等指标体检都不算高,平时只是抽烟凶些,酒也喝一些,父母也没有心脏病等方面的遗传基因,他说至今也搞不明白为何会突然发病。

我猜想,他的突发急性心梗疾病肯定跟他的职位越做越高、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有直接关系。

该同学大学里入党,毕业后一直在政府部门工作,二十多年来靠着勤奋努力一步步走上要职,机关到基层又再回到机关,几上几下,人生风浪经历不少,身上责任不谓不重,吸烟成了他的减压办法,有一次我出差到珠海时跟他聊天,明知我最讨厌别人抽烟,但烟瘾上来他没法控制,说一定得让他抽几口,我同意后他居然一根接一根抽个没完没了,最后弄得我满屋子全是浓浓的烟味,开大窗户也没法散去,“你不能少抽点吗?”“我不玩女人不赌不爱吃喝,就这点喜好都被剥夺,那人生就没啥乐趣了。”他斩钉截铁地说绝不会戒烟。

他终于因病住进医院里,既意外也在情理之中。昨天他发短信给我:你也得注意点身体,别以为自己还年轻,累点无所谓,要吸取我的教训。他告诉我在医生的劝说之下他决定戒烟了。

真是祸兮福之所倚。专家认为,在没有明确病因的情形下,长期大量吸烟可令心脏负担加重,诱发心脏方面的疾病发生。

人到中年,“心”好最重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人元宵不宜多吃汤圆 专家提醒健康更重要

正月十五是传统的元宵节,在那天汤圆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甜品。但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来说,不宜多吃,特别是不宜当做早点。 详细>>

心血管病患者能上班吗? 休息调养比药物更重要

现代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稍有落后就可能被抛下,因此很多人尤其是私营企业员工常常不敢休息,甚至身体不适时也带病坚持工作,这样做有时候可能会对……详细>>

良好睡眠对女性更重要 绝经后冠心病高发

最近,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女人一旦睡不好,醒来时的脾气要比男人更坏。而且女性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睡眠质量不好,她们比男性患上心脏病……详细>>

太阳紫外线有助于降血压 防心血管病从中年开始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 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详细>>

中老年人更要慎重对待“冰桶挑战”

在短短2周的时间内,ALS冰桶挑战风靡全球,名人大腕们的“冰冻行为”在娱人娱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正面效应,为ALS患者募集到了大量捐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