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的检查

2014-05-20 10:36:51      家庭医生在线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mitral valve prolapse syndrome,MVP)系指二尖瓣叶过长,在收缩期向左心房脱垂,伴或不伴有二尖瓣闭锁不全的一组综合征。该症常发生进行性二尖瓣闭锁不全、感染性心内膜炎、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二尖瓣脱垂综合征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接下来详细介绍二尖瓣脱垂综合征患者需要做的一些检查项目,希望对你有帮助。

1、X线检查

1)多数患者有直背、漏斗胸或胸椎侧突。

2)二尖瓣脱垂无并发二尖瓣闭锁不全者心影正常。

3)并重度二尖瓣闭锁不全患者显示左心房、左心室增大,当左心功能不全时可有肺淤血,肺纹理增粗等,后期可有右室增大,心脏呈梨形。

2、心电图

1)T波:下壁(Ⅱ、Ⅲ、aVF)和左胸导联(V4~5)T波呈倒置或双向,以轻度倒置为最常见,T波倒置在立位、运动后或吸入亚硝酸异戊酯时出现或加重,提示与乳头肌受到过度牵拉可能有关。

2)ST段:S-T段在静息时很少变化,而在运动试验后可有明显S-T段压低,但在运动高峰时ST段又趋向恢复正常,而且冠脉造影正常。

3)Q-T间期延长:不常见,但为特征之一,可能与猝死有关。Paddu等发现血儿茶酚胺浓度的升高与QTc延长密切相关,也可能是发生严重室性快速心律失常的电生理基础。

4)心律失常:以室性期前收缩最常见,其次为室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期前收缩和心房颤动等,少数可出现心室颤动或严重窦性心动过缓、甚至窦性停搏。

3、超声心动图(UCG)

超声心动图(UCG)对二尖瓣脱垂有很大的诊断价值。M型UCG示二尖瓣曲线的CD段在收缩中晚期向下凹陷达2mm以上,形成典型的吊床样改变;二尖瓣前叶活动幅度增大。二维UCG可见收缩期二尖瓣关闭时前后叶结合处或其瓣叶突向左心房,其顶部超过了二尖瓣环的连线。二尖瓣活动范围明显增大,腱索断裂时,瓣叶呈“连枷样摆动”,腱索增长、松弛,断裂时可见断端漂动。左心室、左心房扩大。

多普勒UCG可在左心房探及收缩期反流频谱及多彩镶嵌反流束。

4、左心室造影

左心室造影有助于二尖瓣脱垂的诊断。不仅可明确瓣叶的脱垂,而且可半定量二尖瓣反流。右前斜位对后叶脱垂观察较清楚,而左前斜位则适用于前叶脱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的症状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仅有收缩期喀喇音而不伴有收缩中晚期杂音,即二尖瓣脱垂无反流,其自然发展病史如下:二尖瓣脱垂无反流→二……详细>>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的治疗

关于二尖瓣脱垂综合征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不需治疗,可正常工作生活,定期随访。有晕厥史,猝死家族史,复杂室性心律失常,马凡综合征者,应避免……详细>>

何为二尖瓣脱垂综合征?二尖瓣脱垂综合征患者女性居高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系指由各种原因引起二尖瓣叶过长,以致在左心室收缩时完全凸入左心房,从而导致二尖瓣返流的一组综合征。二尖瓣狭窄是风湿热中最……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辅助检查

X线检查 轻度二尖瓣关闭不全者,可无明显异常发现。严重者左心房和左心室明显增大,明显增大的左心房可推移和压迫食道。肺动脉高压或右心衰竭时……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应做哪些检查

二尖瓣关闭功能取决于左心室、瓣叶、腱索、瓣环、乳头肌这5个部分的完整结构和正常功能。这5个部分中的任一部分发生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均可引起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