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窦性心动过速是什么意思

2014-05-06 11:21:53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的心脏搏动是从窦房结开始的称为窦性心律,正常值为60-100次/分。每分钟窦性心率超过100次都称作窦性心律过速。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动过速,其发生常与交感神经兴奋及迷走神经张力降低有关。

(一)发病原因

1、生理因素

正常人的体力活动、情绪激动、饱餐、饮浓茶、饮咖啡、吸烟、饮酒等,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

2、病理因素

(1)心力衰竭:尤其在心力衰竭的早期,心率常增快。

(2)甲状腺功能亢进:大多数甲亢病人有窦性心动过速,心率一般在100~120次/min,严重者心率可达到120~140次/min。

(3)急性心肌梗死:在急性心肌梗死病程中,窦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率可达到30%~40%。

(4)休克:休克可引起窦性心动过速,在轻度休克时心率可达到100次/min以上;重度休克时心率更快,可大于120次/min。

(5)急性心肌炎:多数患者可出现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的窦性心动过速。

(6)其他器质性心脏病:均可出现窦性心动过速。

(7)贫血、发热、感染、缺氧、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心脏手术后,均可出现窦性心动过速。

(8)药物:如肾上腺素类、阿托品类也能引起窦性心动过速。

(二)发病机制

窦性心动过速的发生主要与交感神经兴奋及迷走神经张力减低有关,当交感神经兴奋影响窦房结起搏细胞时,4相上升速度加快,到达阈电位时间缩短,心率则加快。

1、生理因素 

生理性窦性心动过速是一种“适应”现象。影响心率的因素很多,如正常人体力活动、情绪激动、饱餐、饮浓茶、咖啡;吸烟、饮酒等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体位改变如立位时交感神经兴奋,心率也加快;卧位时心率则减慢。生理因素所致的窦性心动过速常为一过性,持续时间较短。

2、病理因素

(1)心力衰竭:在心力衰竭时,心率往往加快,这是机体维持心脏排血量的代偿性机制之一。心力衰竭患者心率加快在一定范围内是具有代偿意义的。

(2)甲状腺功能亢进:大多数甲亢患者都有窦性心动过速。

(3)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程中,窦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率较高,这是由于在发病的初期,全身的应激反应、儿茶酚胺分泌增加、疼痛、紧张、血容量不足或并发感染、发热等因素有关。如持续出现窦性心动过速则是梗死面积大、心排血量减低、左心衰竭或坏死、心肌愈合修复较差的反映。

(4)休克:窦性心动过速的程度常作为休克严重程度的指标之一。

(5)急性心肌炎:此病出现窦性心动过速,是由于心肌急性炎症而导致心功能受损所致。

(6)贫血、发热、感染、缺氧、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心脏手术后:均能引起窦性心动过速。体温每升高1℃,心率每分钟可增加12~15次。此外,在应用拟交感类药物,如肾上腺素、麻黄素等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或用迷走神经阻滞药物(如阿托品),解除了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也均可发生一过性窦性心动过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过大当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食疗推荐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下面小编就……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指数怎么算?动脉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大量摄入油腻性食物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是动脉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胆固醇在体内是细胞膜、脑及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与荷尔蒙、维生素D的形成有……详细>>

多梦易惊醒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头晕睡不好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注意什么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在中老年中较为常见。目前的研究表明,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大量饮酒、遗传因素、年龄、肥胖症……详细>>

常吃太饱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