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空腹吃香蕉易致心肌梗塞 患者需注重饮食要点

2014-04-09 09:46:2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发生常有一些诱因,包括过劳、情绪激动、大出血、休克、脱水、外科手术或严重心律失常等。大家知道吗?空腹吃香蕉是会导致心肌梗塞的,据相关资料的调查显示,由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心肌梗塞的患者是很多的。我们大家都有疑问就是,香蕉明明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为什么会引发疾病的发生呢?

香蕉既是香糯可口的水果,粮食,又是内含丰富的糖和纤维物质,有利于消耗和通便等功效。但是专家提醒:不要空腹时吃香蕉,一般应选择在饭后或不是饥饿状态时吃香蕉。

空腹吃香蕉不利于健康,因为空腹时,胃肠内几乎没有可供消化的食物,此时若是吃香蕉,将会加快肠胃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荷,易导致心肌梗塞。

香蕉多食后可造成体液中的钾、钠比值的改变,特别是空腹时食用,使血液中钾大幅度增加。若血液中钾的含量高于正常浓度5.5毫摩尔/升时,会对人的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严重者心脏传导阻滞、心律不齐,这时开车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尤其不宜空腹吃香蕉。

香蕉好吃,并且对人体的好处也不少,但是生活中我们不能够盲目的去吃,要注意吃香蕉的时间和食用量,合理的食用香蕉能够帮助大家保养身体,而错误的食用就是危害健康,为了能够避免疾病的出现,为了避免心肌梗塞的发生,生活照中我们要注意生活细节,不要让盲目毁掉自己的健康。

心肌梗塞的饮食注意事项

1、限制食盐:钠摄人过多,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心肌梗死的病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4克。

2、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日常饮食应以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作烹调用油。上述植物油为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应避免食用过多的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同时宜多吃豆制品。

3、补充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维生素C具有增强血管弹性、防止出血的作用,又可促进创面愈合。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猕猴桃、草莓、新鲜大枣、西红柿等。

4、控制总热量的摄人:临床资料表明,心肌梗死患者身体超重或肥胖的较多,因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致使心肌功能进一步减弱。因此,要限制饮食总热量,以控制体重。在休息条件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千克体重为宜。

患上心肌梗塞的病人一定要重视合理饮食,对于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一定要及时补充才行,对身体无益的食物最好是少吃或是不吃,就比如说食盐,一定要控制摄入量,否则很容易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状况。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吃香蕉警惕心肌梗塞

冯女士介绍,那天她工作十分忙碌,到了晚饭时已是饥肠响如鼓,只好用香蕉来充饥,不一会儿就感到胸闷,并伴有头痛、恶心和呕吐症状。医生根据她的……详细>>

空腹吃香蕉警惕心肌梗塞 8类食物空腹吃危害大

香蕉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爱吃,可是当你非常饿的时候最好不要吃香蕉,特别是本身就有心脑血管问题的人,空腹吃香蕉会影响心脏健康,甚至导致心肌梗……详细>>

心肌梗塞可以吃香蕉吗? 适合心肌梗塞的食物有哪些?

相信大家对心肌梗塞一点也不陌生,当心肌梗塞突发时患者会胸口发闷、头晕气短、心律失常,甚至会昏迷,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引起死亡,……详细>>

心肌梗塞患者的饮食

由于社会压力的越来越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营养治疗是心肌梗死综合治疗手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心肌缺血……详细>>

空腹吃香蕉或导致心梗 哪些食物不能空腹吃?

香蕉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爱吃,可是当你非常饿的时候最好不要吃香蕉,特别是本身就有心脑血管问题的人,空腹吃香蕉会影响心脏健康,甚至导致心肌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