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预防措施要了解 剖析预防主要要点

2014-04-10 09:47:0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的预防要做到什么样的措施?专家表示,心肌炎很容易因为一次感冒,或者感冒的拖延治疗而产生,现在天气炎热但是空调冷气很足,还是有很多人会患上空调病。那么这个时候应该要怎么去预防心肌炎呢?

1、防止病毒感染:病毒性心肌炎故名就是因为感染病毒而致的心肌炎,预防时最重要的就是防止病毒的侵入,尤其是预防呼吸道以及肠道的感染。如果是很容易就患容易感冒的朋友,建议在平时要注意全面的营养,不要过劳,进行适当运动来增强体质。此外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感冒流行期间常戴口罩,不要去拥挤的场所。

2、适当体育锻炼:在疾病恢复期的时候,患者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来锻炼,散步、气功等,可有助于早日康复,以及避免残留后遗症。

3、适当充分休息:若是急性发作时期,患者就需要卧床休息2-4星期,急性期之后还需休息2至3个月才行。严重心肌炎伴发心界的增大则需休息6-12个月,一直到症状解除为止。如果有心肌炎后遗症的患者可尽量的和普通人做一样的生活以及工作,但是还是不可以长时间的看书、熬夜,工作。

4、工作劳逸结合:应该避免情绪上的突然激动等,以及体力活动太过而造成身体出新疲劳感觉,使身体的免疫抵抗疾病能力下降。

5、饮食均衡调摄:在日常的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多吃葡萄糖、新鲜的蔬果;不可以暴饮暴食,不可以吃熏烤、辛辣、煎炸的食物。不可以抽烟喝酒。

心肌炎预防主要要点剖析

1、充分休息心肌炎患者应至少休息3~6个月,如果有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以上,同时要限制体力活动。

2、加强营养心肌炎患者宜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利于心肌的修复,促进病情恢复。

3、预防感冒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故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冒,也应及时治疗,防止其对心肌的进一步侵犯。

4、配合治疗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5、定期复诊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心肌炎的预防主要是病因预防。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预防感冒。对于一些容易患感冒的患者,必要时可应用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如免疫球蛋白等,以防止病毒的反复感染。病毒感染一方面可直接导致病毒性心肌炎,另一方面可合并细菌感染或使风湿热处于活动期,从而引起其它类型的心肌炎,因而预防病毒感染对心肌炎的预防非常重要。一旦感染上病毒,患者要及早治疗,合理休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影响心脏的功能,导致心肌炎。

另外,对于其它一些心肌炎的病因如风湿、白喉、梅毒、过敏反应等,一是要防止其产生,如改善居住条件,避免潮湿的生活环境可预防风湿热;对病人的过敏史要详细询问、记载,防止过敏反应等等,另外对于这些疾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防止其侵犯心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患者须合理饮食 要了解主要预防要点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预防措施

冬季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季节,约有半数患儿在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史。预防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有四大方法,要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详细>>

注意心肌炎的预防措施

心肌炎疾病是近年来的高发疾病,对于患者的健康有很大的损害,发病人群逐渐低龄化,这给患者及患者的家庭都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我们生活中要坚……详细>>

白喉过敏会引起心肌炎 心肌炎预防措施细节

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其他……详细>>

心肌炎会有哪些症状? 做好预防措施很关键!

心肌炎主要是指因为受到了各种因素影响所导致的心肌炎型病变,会发生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身上,一旦发现有明显的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