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症状及体征

2014-03-28 09:49:43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病毒性心肌炎可表现为胸闷、心前区隐痛、心悸、气促等。有一些病毒性心肌炎是以一种与心脏有关或无关的突出症状为主要或首发症状而就诊的。

经常见到以心律失常为主诉和首发症状就诊者。少数以突然剧烈的胸痛为主诉者,而全身症状很轻。此类情况多见于病毒性心肌炎累及心包或胸膜者。少数以急性或严重心功能不全症状为主就诊。极少数以身痛、发热、少尿、昏厥等全身症状严重为主、心脏症状不明显而就诊。

体征:

1、心率改变或为心率增快,并与体温升高不相称,或为心率缓慢。

2、心律失常节律常呈不整齐,早搏最为常见,成为房性或为室性早搏。其他缓慢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也可出现。

3、心界扩大病轻者心脏无扩大,一般可有暂时性扩大,可以恢复。

4、心音及心脏杂音心尖区第一心音可有减低或分裂,也可呈胎心样心音。发生心包炎时有心包磨擦音出现。心尖区可听到收缩期吹风样杂音。此系发热、心腔扩大所致;也可闻及心尖部舒张期杂音,也为心室腔扩大、相对二尖瓣狭窄所产生。

5、心力衰竭体征较重病例可出现左心或右心心力衰竭的体征,甚至极少数出现心源性休克的一系列体征。

病毒性心肌炎临床症状具有轻重程度差异大,表现常缺少特异典型性特点。约有半数病人在发病前(约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史。有一些病毒性心肌炎是以一种与心脏有关或无关的突出症状为主要或首发症状而就诊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症状及预防

心肌炎的一种病种就是病毒性心肌炎,它是由病毒引起的,柯萨奇病毒是这种病的重要病源。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中强调多休息和对症治疗,所以早预防很……详细>>

哪些病毒会导致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易被忽视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