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3-12 10:48:3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来说,如果不注意该病的治疗或者是科学的护理措施,该病很容易恶化。因此,专家认为,患者的家属一定要特别注意患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该如何安排饮食。

1、控制热能供应量,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应多食用含热量低的食物。因总热能过高时,血清胆固醇通常升高。如患者体重过重,应节制饮食。

2、限制脂肪量和胆固醇量,每日膳食中,尽量避免食用含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动物油脂、肥肉、肝、肾、脑、肺、蛋黄、鱼子等。以食用植物油及豆制品为宜。但植物油也不可过多,因过多的植物油也会促使患者肥胖。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豆芽、海带、紫菜、木耳等食物,有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经常食用芹菜、草莽、西红柿等食物,可降低血压。心脏病患者宜多食山渣、金樱子、草萄果等水果。

4、控制食盐量,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氯和钠。如钠盐摄入过多,在某些内分泌素的作用下,能引起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同时,钠盐还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如果食入钠盐过量,体内水分储留,就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每日饮食中钠盐供应量以低于3克为宜;咸菜、榨菜、酱豆腐等过咸的食品以少吃、不吃为佳。

5、忌食刺激性食物,饮食中尽量少用生姜、辣椒、胡椒面等辛辣调味品,严禁吸烟、饮酒,去掉喝浓茶、浓咖啡等不良嗜好。

温馨提示:感冒等感染性疾病所激发的人体免疫反应如白细胞数量的上升以及抗体等免疫活性物质的增加,在抵抗细菌或病毒的侵袭,也可沉积于血管壁,导致动脉硬化,诱发或加重心脏损害。所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不仅会并发很多其他类型的疾病,而且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长发育及日后治疗效果,所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要做的尽早治疗,一般为1-5岁……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怎么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那么在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前,家人要怎么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才能让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进展……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婴儿的护理

婴儿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只能用哭闹来表示自己的闹心。那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要怎么护理才能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呢?作为家长更应该……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

先心病一般是无法自行愈合的,均需通过手术或者介入的方法根治。但是对于缺损口径小于0.5cm 的室缺或房缺,可以无需治疗,它不会对患儿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鉴别诊断

专家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