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患者如何正确饮食呢?

2014-03-07 10:59: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近二十年来,国人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过去的以粮食和蔬菜为主,逐渐转变为以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为主的“三高饮食”,再加上吸烟、运动减少、超重和肥胖,高血脂发病率也持续增加,直接加剧了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

高血脂一直被医学界视为“沉默杀手”,它虽没有明显症状或不适,不易被察觉,但却是引起冠心病、脑血栓等缺血性心血管病的重要病因。

在我国,高血脂的危害还未被广泛认知。有些人虽然血脂高,但从未做过检查;有的人虽然了解病情,但仍置之不理,未进行积极治疗;有的人即便治疗了,但仍未达到预期目标。

高血脂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生活方式病”,所谓生活方式病是指这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生活方式包括诸多方面,如饮食、运动、习惯、吸烟、饮酒、睡眠等。但毫无疑问,饮食营养是最重要的。

首先,控制总能量的摄入。研究表明,三酰甘油和胆固醇升高水平与肥胖程度成正比。对肥胖(或超重)的高血脂患者而言,减轻体重(减肥)是重要的治疗措施。减肥的基本方法是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

在日常生活中,含能量比较高的食物种类有:(1)面包、饼干、方便面等谷类加工食物;(2)食用油和各种油炸食品、油腻食物;(3)肉、蛋、全脂奶等动物性食物;(4)饮料、甜食、零食、点心等;(5)坚果类;(6)酒类,尤其是啤酒。多吃这些食物不利于控制体重。比较而言,蔬菜、水果、全麦、粗杂粮、豆制品等含能量较低,应该适当多吃一些,有助于减少能量摄入,并控制体重。

其次,膳食蛋白质与高血脂的关系比较复杂,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高血脂患者应保证饮食中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07》建议高血脂患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能量15%左右。大概每天60-70克蛋白质,尤其是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量,比如鱼肉蛋奶豆制品等,均可适当摄入。

再次,要控制脂肪的总摄入量及注意脂肪酸平衡。高血脂患者必须减少脂肪摄入,即低脂肪饮食。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健康人每天摄入脂肪的合理数量是:脂肪提供的能量(供能比)占总能量的20~30%。目前一般主张高血脂患者低脂肪饮食中脂肪供能比控制在25%(每天大致摄入40~50g脂肪)即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正确防治高血脂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正确防治高血脂呢?详细>>

高血脂患者如何正确吃油?预防高血脂发生的措施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如今的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上高血脂的人群是越来越多了,一旦患上高血脂的话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高血脂是……详细>>

血脂异常者如何正确选药?

患了血脂异常症,第一步要做的是饮食疗法和生活调节。这一点虽然十分重要,但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长期坚持,而且其调脂作用也仅对10%左右的患者……详细>>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健康原则

现代人吃的好了,往往就不注意饮食健康,大鱼大肉吃饱了肚子,却吃“油”了血液。如今高血脂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安全的降血脂是每……详细>>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高血压饮食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吗?高血脂患者在饮食方面有一些禁忌的食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