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毛囊炎、疖和痈

脉管炎的中医病因

2014-02-26 14:28:31      家庭医生在线

脉管炎在中医上称为脱疽。在《灵枢·痈疽》中即有关于本病的记载,云:“发于足趾,名脱痈,其状赤黑,·死之治;不赤黑,不死。治之不衰,急斩之,不则死矣。”主要为脾气不健。肾阳不足,又加寒湿侵袭,经脉阻塞,阳气不达四末而发病。

饮食不节,过食辛辣之品,损伤脾胃,脾失运化,导致气血乏源,生湿生热,气血不能充盈脉道,肢末失养而成本病。

房劳过度,致肾精亏虚,肾阳虚则温煦无力,肾阴虚则相火消灼阴液,使气血运行不畅,四末失养,筋烂骨枯而成。

复受寒湿之邪,寒凝气血,经络阻塞,不通则痛。四末气血不充,肢体失于温煦濡养,则皮肉枯槁,遂成本病。若寒邪久蕴,则郁而化热。热盛肉腐而致红肿溃烂。热邪伤阴,阴虚火旺,而致阴血亏虚,肢节失养,坏疽脱落。

总之,本病的发生以脾肾受损,气血亏虚为本,寒湿之邪外袭为标,病位在经脉。

主要机理为寒湿凝聚气血于血脉之中,经络脉道痹阻,肢末失养而成。日久化热,热胜肉腐,筋烂骨枯,节节脱落。寒湿阻络证,治宜温阳散寒、活血通脉,方用阳和汤加减;血脉瘀阻证,治宜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方选桃红四物汤加味;湿热毒盛证,治宜情热利湿、活血化瘀,方用四妙勇安汤加味;热毒伤阴证,治宜清热解毒、养阴活血,方用顾步汤加减;气血两虚证,治宜补益气血,方用八珍汤加减。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脉管炎患者的饮食与保健

医学说的“脉管炎”即“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中医称之为“脱疽”,是一种免疫性血管炎,致残率高。经治疗病情继续恶化或截肢者,预后差。日常的护……详细>>

脉管炎的诊断与鉴别

脉管炎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肢。患肢呈现一时性或持续性苍白、发绀、有灼热及刺痛,病肢下垂时皮色变红,上举时变白,继之足趾麻木,小腿肌肉疼……详细>>

脉管炎需要手术吗?

脉管炎是是由于小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造成闭塞,致使局部缺血。男性多见,以吸烟者为多。表现为患肢缺血、疼痛、间歇性跛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详细>>

脉管炎的发病因素分析

脉管炎的发病原因较复杂,一般与下列因素有关:详细>>

脉管炎的病例分析

脉管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中小动脉和静脉的节段性炎症性疾病,下肢多见。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肢。患肢呈现一时性或持续性苍白、发绀、有灼热及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