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高血脂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最大病因

2014-02-24 18:07:20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了中老年,大多很重视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是否正常,但对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往往不了解。事实上,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其病变过程历经了数年甚至十多年时间。而正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最终导致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各种急性心脑血管病事件的发生。危害遍全身。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主要累及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下肢动脉等大中型动脉的病变,其特征为动脉内膜有黄色粥样外观的脂质积聚、血栓形成、纤维组织增生等多种病变并存以及动脉中层钙化等,引起血管管壁增厚变硬、管腔堵塞,使受阻动脉远端缺血而导致局部组织坏死。动脉粥样硬化在临床上的表现主要是有关器官受累的症状,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心绞痛、心律失常,脑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脑缺血产生头晕头痛,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可出现间竭性跛行等。可以说,动脉粥样硬化实际上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并且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既是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各种急性心脑血管病事件发生的罪魁祸首,也是人体机能退化衰老的重要原因。硬化莫小觑

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缺血性疾病的主要原因,这些疾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血瘀证,所以防治动脉硬化是防治血瘀证的关键。有哪些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① 高脂血症是动脉硬化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持续升高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更是密切关联。中国人以米、面为主食,容易发生高甘油三酯血症。

② 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较早,病变较重。高血压时血流冲击力较高,可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从而造成脂肪类物质、单核细胞等渗入到血管内膜里,加上血小板的参与,促进动脉硬化发生。

③ 糖尿病患者血液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较低,常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

④ 大量吸烟者血中一氧化碳升高,从而损伤血管内皮;烟内一种糖蛋白,可激活凝血因子。吸烟可使血小板聚集增强,并且使对我们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及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⑤ 家族遗传高胆固醇血症的血浆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极度升高。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及家族性联合高脂血症等。

多运动

运动能纾解压力及不适,另外它也有助于减轻体重,加快血流和新陈代谢。

学习放松心情

不论是作轻松的运

动或打坐冥想,学习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控制你。

节食减肥

饮食不科学和肥胖是产生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因此,节食和减肥就非常重要,你可以用蔬菜和低糖水果代替主食和肉类,并加强有氧运动。

服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能抑制凝血机制的活化。如果你的血液太容易凝结,当然无法顺利通过狭窄的动脉,因而诱发心脏病。许多医师建议患者每天一粒阿司匹林,以维持最基本的效力。

然而,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之前,应得到医师的同意。即使阿司匹林是一种成药,它也可能产生副作用。

戒烟

抽烟会增加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将血液中的氧气取代。动脉硬化是心脏里的动脉受阻,极需氧气,抽烟显然是对患者最有害的习惯。

抽烟还使血小板凝聚,加重动脉的阻塞情形,抽烟还会降低你服用药物的效果。

营养与饮食疗法

增加饮食中的纤维

水溶性的食物纤维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这类纤维见于大麦、豆类、糙米、水果、葡萄糖甘露醇、guar树胶、燕麦麸及糙米糠中,是降低胆固醇的最佳选择。因为纤维会吸收食物中的矿物质,因此需额外补充矿物质,但勿与纤维同时使用。下列食物也是很好的选择:杏仁果、啤酒酵母、谷类、生羊奶及生羊奶产品、芝麻、生莱、烘鱼、火鸡、鸡肉。大蒜、洋葱及卵磷脂是好的饮食添加品,它们有效地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

尽量减少维生素D的摄取

勿由高脂的乳品中获取维生素D,这类食品易促成动脉堵塞。应避免均质化的产品,研究显示,存在均质牛奶中的黄嘌呤氧化酶(一种酵素)会损坏心脏,并阻塞动脉。

避免维生素K补充品

避免维生索K补充品及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以防止凝血作用。含维生素K的食物会增进血液凝结,应仅摄取少量。含高量维生素K的食物包括苜蓿、绿花椰菜、白花椰菜、蛋黄、肝、菠菜、及所有深绿色蔬菜。要增加抗凝血效果,可在饮食中多添加下列食物:小麦芽、维生素E、大豆、葵瓜于。

多吃洋葱

洋葱对高脂血症、动脉硬化有很好的疗效,冠心病人宜经常用洋 葱作菜食用。

喝芹菜汁

榨取芹菜汁,加适量的苹果汁同饮,既鲜甜可口又生津健胃。它有平肝、清热、祛风、利尿、健脾、降压、健脑和醒神之功效。对血管硬化、高血压、神经衰弱症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控制脂肪和盐的摄取

少吃盐、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及高盐的饮食会提高你的血压。应尽量避免含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食物。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即那些在室温下呈固态的油脂类,例如牛油。肉类的摄取控制在每天不超过180克,并只吃瘦肉。吃鸡鸭鹅等肉类时,应先去皮。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高血脂的危害你必须知道!

高血脂主要是指人体里面的血脂成分超过了标准值,一般是发生在身体肥胖的患者身上,高血脂一直不控制的话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比如动脉硬化……详细>>

高血脂是怎么回事? 高血脂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高血脂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三高症状。顾名思义,就是当我们身体里面的血脂超过了正常指数的血脂时,也就说明了,我们有了高血脂的症状。其实这只是比……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病因

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是什么,什么原因会引起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怎么发生的,预防动脉硬化应注意什么,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对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病因是什么

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是什么,什么原因会引起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怎么发生的,预防动脉硬化应注意什么,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对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详解

详解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因和发病机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