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杂音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二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狭窄三尖瓣关闭不全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瓣狭窄

室间隔缺损的鉴别诊断

2014-02-20 14:43:54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病史、体征、放射线和心电图检查,再结合心导管检查和心血管造影,诊断室间隔缺损甚困难。然而确立诊断时,应与下列疾病鉴别。

1、肺动脉狭窄 室间隔小缺损,尤其位于室上嵴和肺动脉瓣之间或肺动脉干下者,很易与肺动脉狭窄混淆,特别是瓣膜型狭窄。但后者的震颤和杂音的部位较高,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弱,放射线照片显示肺动脉狭窄后扩张和肺纹理减少。

2、动脉导管末闭 有两种情况不容易鉴别,一是高位窒间隔缺损合并主动脉瓣脱垂和关闭不全者,易与典型动脉导管未闭混淆。听诊前者为双相收缩期和舒张期杂音,后者为连续性杂音;前者X线示主动脉结不明显,后者主动脉结增大。二是动脉导管未闭伴有肺动脉高压,仅有收缩期震颤和杂音者,与高位室间隔缺损鉴别较为困难。前者脉压差较大,杂音位置较高,主动脉结显著。较可靠的方法是超声检查、升主动脉及左室造影。

3、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 低位房间隔缺损,其杂音可位于胸骨左缘第2肋间,声音柔和像吹风样,传导局限,常伴肺动脉第二心音固定分裂。心电图示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或右心室肥大,而无左心室肥大,额面QRS环多为顺钟向运行,主体部向右向下。V1导联常呈rsR'。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明确诊断。

4、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 症状较室间隔缺损严重且更早出现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在心尖部常可听到由于二尖瓣反流而引起的收缩期杂音。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明确诊断。

5、法洛四联症 当患者肺动脉压力重度增高,出现艾森曼格综合征时,应与此类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相鉴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间隔缺损的诊断要点

室间隔缺损的诊断: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病因是什么

室间隔缺损的病因主要是室间隔在胎儿期发育不全,左心室压力高于右心室,室间隔缺损所引起的分流系自左向右,致使肺小动脉发生痉挛,产生动力型肺……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决定于缺损的大小

室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决定于缺损的大小。小型缺损,即所谓Roger病,多发生于室间隔肌部,可无明显症状,仅活动后稍感疲乏,生长发育一般不受……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并发症有哪些?

室间隔缺损易并发充血性心力衰竭、肺水肿、感染性心内膜炎等。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具体病因

室间隔缺损约为先天性心脏病总数20%,可单独存在,也可与其他畸形并存。室间隔缺损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其发生率在Abbott统计10……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