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室早搏该怎么诊断

2014-02-19 22:29:13      家庭医生在线

房性及室性早搏,按其与基本心律的关系可有二种类型,以心室早搏为例:

1 配对型 即所有早搏和其前一个QRS波有固定距离,此型多见。

2 平行收缩型 早搏与前面的QRS波群不配对,但早搏之间有固定规律,最长的早搏间距与最短早搏间跑之间呈整倍数关系,且常出现室性融合波。

过早搏动与前一心动无固定配对时间,早搏发生迟者与窦性激动相遇形成室性融合波(Ⅱ第6个心动)

实验研究发现上述规律可由于窦性或异位冲动,在保护性传入阻滞区缓慢递减传导,而在阻滞远端产生阈值下电位,影响平行心律异常冲动形成的自发除极,使之提早,延迟或完全被抑制,而有所改变,称为电张电流调变的平行心律(electrotonic modulated parasystole)。

房性或室性早搏有时由两个以上异位起搏点产生,心电图表现为二种或二种不同形态、配对间期不等的早搏,称为多源性早搏。连续二次或三次和以上的早搏分别称为连发和短阵心动过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搏患者该怎么进行诊断

过早搏动(premature beat)亦称期前收缩、期外收缩,简称早搏。是一种提早的异位心搏。按起源部位可分为窦性、房性、房室交接处……详细>>

室性早搏的诊断要点

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的停跳过程。临床表现为停一会再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早搏。那么……详细>>

房性早搏患者该怎么进行诊断

由于患者的敏感性不同,可无明显不适或仅感心悸、心前区不适或心脏停跳感。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病史的询问有助了解早搏原因指导……详细>>

心脏听诊可诊断出室性早搏

来源于心室的早搏称为室性早搏,有多种类型。按次数来划分,可分为频发的室性早搏和偶发的室性早搏。一分钟两个以下的早搏,属于偶发室性早搏。一……详细>>

早搏怎么诊断检查?

早搏怎么诊断检查?早搏(即过早搏动)是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可发生于任何人,早搏可无症状,亦可有心悸或心跳暂停感。根据早搏起源部位的不同将其……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