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正文

治疗心肌病可做心脏移植术

2014-02-19 14:28:16      家庭医生在线

大约70%左右的DCM患者,在出现症状后5年内死亡;当其心肌壁变薄和心肌功能减退后,预后将进一步恶化。心律失常的存在使预后更严重。总的看来,男性患者存活时间只有女性患者的一半,而黑人患者的存活时间也只有白人的一半。大约50%的患者死亡是突然发生,推测是由于严重的心律失常所致。那么心肌病要如何治疗呢?

(1)心脏移植:始于1968年,手术后1年存活率达83%,5年存活率大于70%。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供体缺乏,手术操作复杂,以及排异反应等不利因素,尽管。

(2)心肌成形术:心肌成形术或称动力性心肌成形术始于1985年,手术后1年存活率达83%。

(3)部分左室心肌切除术:部分左室心肌切除术(心室减容术)或成Batista手术始于1994年,1年存活率为63-82%。基本方法是在左室侧壁楔形切除心肌75-150g,然后缝合室壁,这样就减小了心室容量,减小了室壁牵拉张力,提高了心肌收缩了,增加了心脏搏出量。

(4)二尖瓣成形术:二尖瓣成形术始于1994年,手术后1年存活率为75%。方法是将二尖瓣口直径缩小,保留二尖瓣解剖结构(瓣叶、腱索和乳头肌)。恢复左新式正常几何形状,射血分数增加,心功能改善。还有的患者行"心脏双口成形术",即在做二尖瓣成形术的同时又行三尖瓣成形术,以期改善心脏功能。据文献报道这种术式因效果不确定,仍在试行中。

(5)左室辅助装置:这种手术方法是将体外泵装置的两端,分别置于左室腔的心尖部位及主动脉上。这种辅助装置主要为扩张型心肌病晚期患者在等待心脏供体时所用。个别患者是使用该装置6个月后左心室缩小,心功能有所好转,于是撤离了左室辅助装置。这种辅助装置比较笨重,是人工心脏的雏形。

(6)人工心脏:此方法是在左室辅助装置的基础上缩小了体积,将其置于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腹部皮下或胸腔内。

此外还要注意手术后的饮食护理,心肌病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保证低盐饮食。禁止吃腌制品,如咸菜、皮蛋、火腿、香肠、虾米等。

2、忌烟、酒(干红除外,可少量饮用)、茶、咖啡、辣椒、可乐等刺激性食品。

3、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不宜饱餐,要做到少食多餐。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饮酒可引发心肌病?部分心肌病有遗传倾向

不少人听说过心肌炎,但是对于心肌病却不甚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品明教授告诉我们,心肌病其实是危害性很强的疾病,……详细>>

肥厚型心肌病怎么治疗?缺血性心肌病怎么治?

心肌病是心血管系统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病变,会引起心肌病的致病因素有很多。故在临床上存在很多种类型的心肌病,如找不到明确致病因素的肥厚型心肌……详细>>

应激性心肌病是什么?心肌病严重吗?

心肌病也就是心肌受到刺激,引发的严重疾病,心肌疾病是比较棘手的,因为在临床之中,心肌病变往往也就会影响到心脏整体上的功能,并且很容易诱发……详细>>

心肌病的家庭治疗处理

心肌病(DDM)是一组由于心脏下部分腔室(即心室)的结构改变和心肌壁功能受损所导致心脏功能进行性障碍的病变。病因未明,可能由多种因素所致……详细>>

心肌病要注意家庭治疗护理

心肌病的严重患者如果条件适合,可以考虑做心脏移植。患者需要充足休息,避免劳累,注意饮食要清淡。治疗原则主要是希望通过治疗能有效控制心力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