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颈动脉斑块患者日常饮食五要素

2014-02-14 10:43:38      家庭医生在线

颈动脉斑块的危险主要在于不稳定斑块,也就是在血管壁上不牢固容易脱落的斑块。当斑块整块或者部分脱落后就成了血流中的栓子,随血流到达大脑堵塞远端脑动脉,导致栓塞事件。根据堵塞血管的大小及堵塞的时间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小血管堵塞症状较轻或者无症状,大血管堵塞会导致突发的偏瘫、失语等症状。堵塞时间短的,会出现一过性的言语不清、头晕、肢体麻木或者无力。

首先,应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肥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促进动脉硬化;可采用植物油,如豆油、茶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因其中所含不饱和脂肪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及转化为胆汁酸,从而达到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推迟和减轻动脉硬化目的。

其次,饮食中应有适当蛋白质,常吃些蛋清、瘦肉、鱼类和各种豆类及豆制品,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氨基酸。一般每日饮牛奶及酸牛奶各一杯,因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和乳清酸,能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脂及胆固醇的含量。饮牛奶时可将奶皮去掉。豆类含豆固醇,也有促进胆固醇排出的作用。

第三,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维生素C和钾、镁等。维生素C可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的致密性,防止出血,钾、镁对和因管有保护作用。

第四,可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米等,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第五,每日食盐在6g以下为宜,因食盐中含有大量钠离子,人体摄入钠离子过多,可增加血容量和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对中风患者不利。

第六,忌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强的调味品。此外,少喝鸡汤、肉汤,对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有益,且需忌暴食。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动脉斑块患者饮食要点有哪些

颈动脉斑块一般由过多脂质类物质积聚到动脉内膜引起,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动脉粥样硬化分为动脉内膜增厚、动脉斑块形成、动……详细>>

颈动脉斑块预防,健康饮食是关键

这类病常发生在“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同时老人发病率大过年轻人。所以有专家提醒,男性在50岁以后,女性在绝经期后应该到……详细>>

专家讲解颈动脉斑块形成原因

颈动脉斑块的形成不仅与血糖、血脂、血压有关,还与年龄、吸烟、肥胖、神经内分泌紊乱、精神紧张、运动太少等因素有关。由于颈动脉斑块容易脱落导……详细>>

颈动脉斑块患者的食物选择

颈动脉斑块是由于多重危险因素导致的颈动脉血管壁损伤、血流中的有形成分聚集所形成的团块状结构。这有点类似厨房下水道中积存的油污,时间久了会……详细>>

颈动脉斑块到底是咋形成的?

颈动脉斑块一般由过多脂质类物质积聚到动脉内膜引起,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动脉粥样硬化分为动脉内膜增厚、动脉斑块形成、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