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胆固醇高的饮食方案

2014-02-13 15:25: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新研究发现,吃特定食物,无需药物帮助,人们就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

《美国医学会杂志》发布的一篇研究称,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高、略高,或过高(胆固醇水平高于158 mg/dL)的患者,如果坚持吃降胆固醇食物超过六个月,就能成功降低自身胆固醇水平达14%。

什么食物这么神奇,能够如此有效地清除那些堵塞血管的脂肪呢?主要有四种降胆固醇食物:植物油或植物固醇,如人造奶油;粘性纤维,如燕麦、大麦、亚麻籽;坚果及大豆。

多伦多大学营养、代谢及血管生物学主任大卫·詹金斯博士主持了这项研究。为期六个月的实验首次检验了实际生活中饮食结构对人体胆固醇水平的影响。研究者并不是直接向345名参与者提供现成的降血脂食物,而是告诉他们如何采购降血脂食品并自发地将其融入到每天的饮食当中。六个月中,一组参与者参加了两场40—60分钟的营养咨询课;另外一组参加了7场营养咨询课,强度高于第一组;控制组的参与者则得到关于低饱和脂肪的饮食建议。六个月之后,两个干预组参与者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平均下降了25 mg/dL,与之相比,低脂饮食组参与者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只下降了8mg/dL。

詹金斯认为,实验结果令那些不太关心自己饮食的人更加印象深刻,并因此得到更多收益。也就是说,那些沙发土豆人如果能咬紧牙关坚持饮食上的这些改变,他们就能够比其他人减掉更多的胆固醇。

那么,吃多少豆腐和燕麦麸才算有意义呢?以平均每日摄入2000卡路里为基准,詹金斯博士说,研究参与者每天的目标是吃下2克植物固醇,将近20克纤维,40克大豆和40克坚果。

同时,詹金斯博士认为,养成多吃降胆固醇食物的饮食习惯“没有多难”你不用捏住你的鼻子,只需尽你所能,找到能够很好地替代那些经常作为零食塞进嘴巴的高脂肪食物就好。

(责任编辑:赖宇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的食疗方案

以下8类食物是最有效的食物,照着这些具体的做法去做,可在短期内即可看到显著的效果。详细>>

胆固醇高的食疗方案

早餐吃一碗燕麦粥:每天早餐时只吃1碗燕麦粥,持续8星期的时间就可使血中坏的胆固醇浓度降低10%,好的胆固醇浓度上升。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详细>>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点

我们都知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一种“坏胆固醇”其水平过后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而这种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是通过饮食中摄取,因此在饮食中我……详细>>

胆固醇高的饮食原则

胆固醇高有很多危害。比如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会使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变高,同时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牙和牙隙……详细>>

饮食治疗胆固醇高

对于胆固醇高的人应避免进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肾、猪肝、鸡肝、虾皮、鲜蟹黄、鹌鹑蛋、羊头肉、松花鸭蛋、咸鸭蛋、鸭蛋黄、鸡蛋黄、猪脑,这……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