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喝水过多竟诱发心力衰竭?

2014-02-12 14:44:40      家庭医生在线

头伏过后,连日来的“桑拿天”让人体备感不适,很多人都会认为夏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其实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据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症抢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高鑫介绍,从往年情况来看,心血管病在冬季要比夏季发病率高很多,但是夏季由于季节性的特点,也是心脏病人的“多事之秋”。

所以高主任强调,夏季发病率虽然相对较低,但是患者和家属仍然要给予足够重视。

“喝水”过多易诱发心力衰竭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人们就会依靠大量的喝水来补充身体里流失的水分,但是补水多了非常容易诱发心力衰竭。据高主任介绍,对于曾经诊断为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夏季水的摄入量要根据汗液和尿液的排出量来确定,并且应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进行补充。如果患者一次喝下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使血容量增加,增加心脏的负担,使病人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加重患者病情。

所以,夏季补水要适当适量,最好遵从医生建议,或根据患者日常汗液和尿液的排出量“量出而入”,即摄入的液体总量(包括饮食中的液体成分及饮水量)一般不要超过排出汗液及尿量。比较简单的评价方法是根据体重变化来衡量,如果短时间内体重明显增加,说明入水量多了。所以,分次适量补水是心衰患者平稳度夏的关键。

夏季感冒增加诱发心衰危险性

以心衰为主的其他心脏病患者,夏季最需要的就是警惕感冒。伴随着空调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普及,夏季感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据高主任介绍,室内室外冷热交替引起的感冒容易造成患者肺部感染,对于一些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就极大地增加了其诱发心衰的危险性。从目前该医院急诊情况来看,由感冒引发心衰的患者能够占到2至3成,这一点还是很需要人们重视的。

高主任建议,有上述心脏病史的患者,夏季要注意空调的使用,温度不能调至过低,要多增加空气流通,夜间睡觉尽量少开空调,避免着凉引起感冒。当然,没有降温措施,持续高温同样对心血管病患者不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过多摄人钠盐会诱发心力衰竭?

人体钠和水的代谢是紧密相关的。体内钠的潴留必然会导致水的潴留。因此,当钠盆摄入量多时,体内水也增多。其结果是血容量增加,从而使左室充盈压……详细>>

感染会诱发心力衰竭?防治心力衰竭远离糖尿病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心力衰竭这种疾病,这意味着病人的心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本不能够提供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必须的能量,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

什么因素诱发心力衰竭?心力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心力衰竭这种疾病,这意味着病人的心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本不能够提供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必须的能量,心力衰竭是我们生活……详细>>

心力衰竭能大口喝水吗? 心力衰竭的护理原则有哪些?

心力衰竭已是多数心脏疾病的较为严重的状态,到了心衰这一步,很多患者都觉得没有办法治好这个疾病了。实际上只要配合医生接受正规的治疗,采用适……详细>>

输液过多过快需谨慎 七种原因易诱发心力衰竭

日常生活中存在不少心衰发生的诱因,如果我们多加了解,就能加以避免,以防心衰或心衰加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