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突发心绞痛可按压耳穴 睡前醒后饮水可预防

2014-02-10 09:34:4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心绞痛突然发作,身边又没有急救药物,怎么办?最简单有效的急救方法就是施以“耳穴按压法”,以此迅速止痛,缓解症状。

“耳穴按压法”具体做法是:取一根火柴、牙签或细干树枝以及小细铁钉之类的东西,用其末端,在耳廓的耳轮正中处,触探最敏感的痛点,即是耳中穴。

稍稍用力按压此穴,大约1分钟即可出现止痛效果,2~3分钟可以完全终止心绞痛。他人操作要比自行操作效果更好。

探棒按压耳中穴时,有刺痛、酸痛、胀痛、烧灼痛以及麻木等感觉,这是正常的反应。先压左耳侧耳中穴,如果按压效果不明显,改用右耳侧耳中穴按压。一次见效后每日按压6~8次,以巩固疗效。

睡前醒后饮水可预防心绞痛

水分的缺失与心绞痛的发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心绞痛与心肌梗死常在睡眠中或早晨发生,其原因除了夜晚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致冠状动脉痉挛等因素外,还由于人体经过一夜的呼吸、出汗、排尿等,丧失了大量的水分。

由于年龄日增,中老年人的颈动脉窦感受器功能逐渐下降,体内缺水而不自知;而休眠状态下人体基础代谢率处于最低潮时,更不易感受到。因此,提倡老年人多饮水,特别是早晨起床应该饮用一大杯凉开水,来补充夜晚的失水量,保证身体一天的供水。

上午可以适量多喝水,不应等到口干舌燥时才去喝水,因为那时人的身体已经处于严重缺水状态。夜间睡觉前也应适度饮水,因为当人熟睡时,由于出汗,身体内的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的黏稠度会变得很高。如果在睡前喝上一杯水的话,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心绞痛突发的危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穴按压法可治疗突发心绞痛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绞痛已经是越来越多见了。在疼痛面前,人们往往不知所措,特别是在医院之外的地方,当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时……详细>>

“耳穴按压法”缓解突发心绞痛

如果突发心绞痛,身边没有急救药物,可选择一种简单急救法——“耳穴按压法”,可迅速止痛,缓解心绞痛症状。详细>>

心绞痛外治方法可用 耳穴按压法速效

本病属中医“胸痹”范畴,治疗要点是抗心绞痛和降血脂。西医强调扩张冠状动脉,改善血液循环及心肌供血状态,降低血黏度,作用迅速但有一定副作用……详细>>

睡前醒后饮水可防心绞痛 蜂蜜治疗有五偏方

中老年人的颈动脉窦感受器功能逐渐下降,体内缺水而不自知;休眠状态下人体基础代谢率处于最低潮时,更不易感受到。因此,提倡老年人多饮水,特别……详细>>

心绞痛治疗应六注意 按压至阳穴可止心绞痛

心绞痛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很多对心绞痛不了解,心绞痛常见疾病,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