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冬季高血脂病人如何进补?素食主义不能提倡

2014-01-06 09:18:4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病人在冬季的进补条件。冬季来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这些疾病的人群应该如何在进补的同时,又能避免另一个危险因素——高脂血症。我们更应该从各个方面入手预防高脂血症。

1、调节饮食,控制血脂。冬季是严寒的季节,户外活动减少,加上冬令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冬季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多的食物。冬令进补要严格控制。

2、选好时间,有氧锻炼。专家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绝不能因为冬季寒冷而减少运动。

3、调整情绪,切勿激动。冬季日照短,容易出现抑郁或烦躁易怒。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脂升高,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预防和控制。因此平时要注意心胸开阔,保持平稳情绪。

4、定期体检。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体内血脂的异常变化,及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等作出相应调整,还可以对高血脂人群的治疗情况作定期监测。

心肌梗死找医生找医院 别名:心肌梗塞,心梗 症状: 心律失常 胸痛伴胸闷、心悸 胸闷憋气 更多>> 心肌梗死怎样治疗 心肌梗死吃什么好 心肌梗死是怎么引起的 心肌梗死如何鉴别 心肌梗死用什么药 心肌梗死如何护理 就诊科室:心血管内科 心胸外科 高脂血症找医生找医院 别名:高脂血,血脂过多 症状: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瓣膜增厚 更多>> 高脂血症怎样治疗 高脂血症吃什么好 高脂血症是怎么引起的 高脂血症如何鉴别 高脂血症用什么药 高脂血症如何护理 就诊科室:血液科 内分泌科

素食主义也不能拯救高血脂

素食主义也不能拯救高血脂,在我们的血液中含有很多脂肪的,我们的饮食会将一些脂肪带入我们的血液中,不仅仅是饮食导致的脂肪增加,还有就算是控制了少吃肉制品,少吃一些含有胆固醇的食物也没有什么效果的,还是要从很多方面入手来降低血脂的。

体有一整套复杂的身体机制,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当身体缺某一样东西,会引起一系列的身体连锁反应。因此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少吃油脂,身体就会少油脂”。只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血脂异常的情况未必能得到改善,如果素食不当,甚至可能升高血脂。

吃素不减脂的三大缘由

理由一:主食转化为脂肪

比如,肉很经饱,一旦“戒肉”,很多人就会多吃米、面等主食来增加饱腹感,总不可能饿肚子。但是,现代主食加工非常精细,含有大量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超过身体的需要,就会在人体内转化生成甘油三酯,储存下来。长此以往,高血脂就是必然的了。

理由二:缺维B影响脂肪代谢

B族维生素有参与调节糖、脂代谢,促使其转化成热量而消耗的功效。而维生素B1、B2、B6等在奶、蛋、肉、鱼中含量较丰富,因此素食者最容易缺乏B族维生素,若素食者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会造成糖、脂代谢紊乱,影响能量消耗。

理由三:有些“素食”油很重

还有些爱美的人很少吃主食,更少碰荤腥,但是血脂年年偏高。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吃素也可能导致高血脂。比如,杨先生本人非常喜欢吃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来养生,甜品和奶昔之类的饮料也是他的心头之好。坚果脂肪含量高,甜食含糖多,这种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脂肪摄入过量。

素食主义也不能拯救高血脂,此外,炒菜用油多,喜欢吃煎炸豆腐、炒河粉的素食者,也会出现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病人饮食有禁忌 降血脂必吃"三件宝"

高血脂病人日常是需要一些忌口的,但不能什么都不吃,其实除了下面这些东西要少吃以外,其他的都可以吃。总不能因噎废食。那么,高脂血症病人为了……详细>>

冬季养生应预防高血脂 患者不宜喝鸡汤

高血脂,故名思议血液中脂肪的含量过多导致的,而造成人体血脂过多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在日常饮食时摄入了过多的脂肪,所以我们在冬季滋补养生的同……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 一日三餐该如何吃?

高血脂会引起冠心病等各种疾病,严重乳糜微粒血症可导致急性胰腺炎,是另一致命性疾病。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