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降血脂有七大果蔬 常吃外卖影响健康

2014-01-09 09:19:41      家庭医生在线

降脂成了许多人高血脂饮食的标准,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食物才是降脂食物呢?专家介绍,降脂食物并不一定多么稀有、罕见,生活中常见的果疏往往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降脂效果。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番薯: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要注意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山楂: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山楂乃酸性食物,故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苹果:国外有项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 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虽 然肥胖的成因,大多因人而异,但在中医认为,肥胖是由肝水疏泄失匀,脾胃受制,水湿不运,痰脂停所致,故此应从食疗开始,调理好体内机能。

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绿豆:夏季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临床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常吃外卖影响健康 油盐超标导致高血脂

黑乎乎的酱油,泛着亮亮的油花的盖浇饭闻得香、吃得香,但是却可能会造成盐和脂肪摄入量超标,不适合肥胖和高血压人群食用,这种盖浇饭应少吃。同时盖浇饭的蔬菜量少,达不到每顿半斤蔬菜的要求,也不能达到合理的荤素比例,不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若长期吃一种盖浇饭中还可能会造成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

现代人总是不可避免要在餐馆解决吃饭的问题,但是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在餐馆中尽量少点炸、煎等烹调的菜肴做成的盖浇饭,汤中含有的脂肪较多;容易吸油的菜肴也尽量不点,如地三鲜、烧茄子;还要尽量避开麻辣口味的菜肴,如宫保鸡丁、虎皮尖椒等,这类盖浇饭往往油盐超标;多点些清淡少油的菜肴,如西红柿鸡蛋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我判断高血脂有5招 七大信号警示高血脂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详细>>

高血脂适宜吃三类植物油 苹果洋葱大杏仁要常吃

多数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而植物油中则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居多,因此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患者宜食用植物油。详细>>

高血脂病人饮食有禁忌 降血脂必吃"三件宝"

高血脂病人日常是需要一些忌口的,但不能什么都不吃,其实除了下面这些东西要少吃以外,其他的都可以吃。总不能因噎废食。那么,高脂血症病人为了……详细>>

高血脂症为健康隐形杀手 七大问题助你正确认识

其实日常生活中,高血脂已经非常常见,但是并未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而且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只有正确的认识到高血脂带来的潜在危害,才能最……详细>>

降血脂送你八个字 降血脂与减肥应两手抓

近日我的一个高血脂患者打电话告诉我,他的血脂、血糖、血压都降下来了,言语中充满兴奋。这让我回忆起该患者刚来就医时的情景。我的这位患者是某……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