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晒晒冠心病十大威胁 详解冠心病的八大禁忌

2013-12-31 10:15:1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随时都可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的发生,外环境的影响对本病的发生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年龄性别等客观因素,诱发冠心病另外的危险因素是可以人为干预的。只要我们平时积极去除或控制这些危险因素,防患于未然,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

冠心病的十大潜在威胁因素

1、情志因素的影响: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过用,都可引起发病,但主要的是因为生气恼怒或忧思气结。尤其是已经患有心脉瘀滞之患者,由于生气恼怒,气机逆乱,忧思气结,气机郁滞,于是形成气血循行不畅。若出现心脉瘀滞不通,则发生卒然心痛。严重者心脉痹阻不通而发生心肌梗塞,甚则危及生命。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心胸宽阔,遇事不怒,平时保持和悦的心境,对病情恢复很有裨益。

2、劳倦伤气:《素问·百病始生篇》云“劳则气耗”,过劳使心脏负荷加重,过度劳倦则消耗元气,元气虚则心气自虚,心气虚则推动血液运行无力,尤其是营养心脏之正经及支别脉络已有瘀浊阻滞,气血循行不畅,耗气之后,心气无力推动血脉循行,日久气血痹阻不通,则卒然心痛。

3、缺少体力活动:现在有关运动与冠心病死亡关系的资料大多是观察性研究,未能得出因果关系。1987年的一篇综述总结了43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是,中等或剧烈体力活动可以减少冠心病危险。但对于那些平时不习惯于运动者,强烈体力活动可能对有冠心病危险的人触发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在一段较长时间内经常活动,每次间隔时间不长,可以保护人们不发生冠心病或不因用大气力而触发心肌梗死;另一方面,不活动的人,尤其是已知有冠心病或冠心病危险的人,剧烈活动可能给患者带来危险。日常生活中常有体力活动可以保护患者不发生或不因强体力活动而致心肌梗死。

4、饥饱失度:《内经》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所以,饮食饥饱失度,损伤脾胃之气,脾气虚则子盗母气,而致心气虚,心气虚则推动血液循行不利,而诱发本病。《素问·平人气象论》云:“胃之大络名曰虚里,出于左乳之下,其动应衣脉宗气也。”所以胃气伤则脉宗气受损。所谓“脉宗气”实指心脏之气,心气推动血液运行无力,尤其影响营养心脏之脉络气血瘀滞不通时,则卒发心痛。

5、寒邪内袭:人生于天地之间,自然气候的变化与人体息息相关,如外界气温的变化,必然影响人体。因气血在体内循行是热则流畅,寒则凝滞,因而寒邪侵袭人体,必定影响经脉气血运行。王叔和在《脉经》中说:“厥心痛者,乃寒气客于心包络也。”由于寒冷致使经脉挛缩绌急,气血循行不畅,营养心之经脉出现瘀滞之病变,故而发生心痛。

6、凝血危险因子:GPIIIa是主要的血小板整合素,它是一种跨膜的糖蛋白复合物。其作用是作为受体,介导纤维蛋白原结合于血小板表面及随后的血小板聚集。美国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观察到GPIIIa基因的PIA2多态性(白氨酸-33被脯氨酸取代)与急诊血栓形成之间有关联,其预告意义在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血症或糖尿病等已知冠心病危险因子之上。

7、左心室肥厚:左心室肥厚造成的不良后果包括,舒张期充盈差,冠脉流量和流量储备改变,室性心律失常增多,心脏收缩减弱。

8、高半胱氨酸:高半胱氨酸是蛋氨酸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含硫氨基酸,几项病例对照研究曾反映血浆Hcy水平高者,冠心病患病率高。欧洲协作行动计划进一步肯定它为独立的危险因子。

9、致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谱:致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谱是指有一定遗传基础的几种代谢异常的综合。主要表现为致AS作用很强的颗粒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LDL2)增多、高甘油三酯(TG)血症及HDL水平低。常伴有以胰岛素抵抗为基础的代谢综合征(Reaven提出的X综合征)。德国PROCAM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高甘油三酯结合低HDL—C代表了最不良的脂蛋白类型,它会大大增加发生冠心病的危险。

10、脂蛋白(a):脂蛋白(a)脂质成分与LDL近似,蛋白apo(a)部分有多kringle结构,与纤维溶酶原高度同源。它能与纤维蛋白直接作用,又能抑制纤溶酶原的纤溶作用。在结构上,它有致血栓和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潜能。

冠心病患者的八大禁忌

一、忌脱水

一些中老年人没有定时喝水的习惯,反而等到渴了想喝时才喝,其实这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老年人平时要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

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脱水导致血液浓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二、忌生气、发怒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如果过分激动紧张,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会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从而产生缺血缺氧现象,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三、忌烟酒

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

四、忌口腔不卫生

如果口腔不卫生或患有牙周炎等牙病,口腔中的革兰阳性杆菌及链球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使小动脉发生痉挛或血栓,导致心肌梗死。

五、忌过饱

过饱后胃可以直接压迫心脏,加重心脏负担,还可以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发生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平时宜少食多餐,尤其是晚餐,只能吃到七八分饱。

六、忌超负荷运动

老年人应从客观实际出发,运动要量力而行。人在安静状态心肌每分钟需要300毫升左右的血液供应;体力活动心肌每分钟需要的最大血量会高达2000毫升左右。超负荷的运动量增加心脏负担,极易导致心脑血管急剧缺血、缺氧,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

七、忌缺氧

一般而言,一天中除户外活动或有氧运动的吸氧量符合生理需要外,其他时间的吸氧量往往不足。冠心病患者就会出现胸闷等症状。长期供氧不足会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

所以,冠心病患者要经常对房间通风换气,当心胸有不适感时,立刻缓慢地深吸几口气。出现心绞痛时,除服用急救药外,应立刻深吸气,家中备有氧气瓶的则吸氧几分钟,可以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八、忌严寒和炎热

严寒季节,冠心病患者不要忽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如果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加快心跳或冠状动脉痉挛。此外,寒冷还可使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升高。冠心病患者冬季外出活动时最好戴口罩、手套和帽子;早上洗漱用温水;洗衣洗菜时不要将手长时间泡在凉水里。

炎热时,人体血液循环量大幅度增多,会使交感神经产生兴奋,心跳加快,加重心脏的额外负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有八大禁忌 预防冠心病锻炼减压不抽烟

所谓的治病就是需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特别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护理比治疗来的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如何自我护理呢?哪些习惯……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上的五大禁忌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的饮食禁忌?冠心病饮食注意事项?接下来就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下这冠心病在饮食的禁忌。详细>>

专家详解冠心病的饮食治疗

冠心病的饮食治疗?现在冠心病是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的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详细>>

冠心病的6大治疗偏方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由于心肌血液的冠状动脉发生了硬化而导致的疾病,达到一定的程度会使得冠脉血流明显减少而发生心肌缺血,……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生活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