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肩周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弹响肩老年性肩周炎肩手综合征四边孔综合征

左手摇扇可预防脑溢血 运动让血管保持年轻

2014-01-09 09:20:0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大部分家庭都有了电扇、空调,用手摇扇子纳凉的人越来越少了,其实,电扇与空调虽然省事,但如果使用不当,却会给你带来“空调病”等麻烦,而手摇扇子纳凉,虽然不如电扇和空调“解气”,但不会染上“空调病”,而且还能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摇扇,需要手指、腕和肩部关节、肌肉的协调配合。在夏日,坚持摇扇纳凉,正是对手指、腕和肩部关节、肌肉进行锻炼的极好机会,不仅可以促进上肢的血液循环,还可增强和提高上肢肌肉力量以及各关节协调配合的灵活性。有些人因肩关节长期缺乏活动而导致肩周炎,而摇扇时,通过对肩关节肌肉韧带的锻炼,可增强其力量和灵活性,从而有效地预防肩周炎。

摇扇是一种单侧肢体运动,不仅可使肢体的关节、肌肉得到锻炼,还可锻炼大脑血管的收缩和舒张功能。由于大脑对身体的控制是交叉的,即左脑半球支配右侧肢体,右脑半球支配左侧肢体。多数人长期习惯用右手,而使左手运动少,致使右脑半球缺乏锻炼。老年人脑溢血发生部位大多在右脑半球,就是支配左侧肢体活动的右脑半球血管得不到锻炼而显得比较脆弱之故。因此夏日经常左手摇扇,可促进右脑功能,增强右脑半球血管的弹性,有效地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运动,让血管保持“年轻”!

近日有研究表明,老年运动员的血管功能可与其年龄小一半的年轻人的血管功能不相上下。

心脏病发作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好好休息。但最近的研究表明,第一次心脏病发作后仍坚持适当锻炼的患者,比不运动的患者发生第二次致命发病的可能低60%。

美国心脏学会在《新闻公报》上报道,有人对年轻人与老运动员进行研究,运动项目为长跑、骑自行车、游泳。年轻组平均年龄为27岁,老年组平均年龄为65岁。结果表明,长期有规律的体力活动或运动,能保护人的血管内皮,避免因年龄增长而导致的血管老化,并能使老年人的血管功能像年轻人的一样好。

另一个与年龄相关的血管发生变化的原因为血液中自由基增加。研究发现,老年运动员血中自由基的水平与年轻人一样,但是不爱运动的老年人则自由基水平较高。当给予其大量抗氧化剂维生素C后,这些人的血管才出现扩张。

您是否经常走路、骑自行车、游泳、打门球、打乒乓球,或常做其他的体育活动?如果常做,您就属于常运动锻炼者之列。而总在看电视或伏案工作、不爱走路、不爬楼梯,或者只做些轻微家务的人,则属于不爱运动锻炼者之列。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有过心脑血管病史的人,在开始有规律运动锻炼之前,都应征求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运动让血管保持年轻 四多饮食预防疾病发生

人到中年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不断老化,老化到一定程度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但是,如果坚持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就能够减缓血管老化。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晨起运动九分钟 防心脑血管疾病

抓紧醒来的几分钟做些保健运动,对预防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作用。早晨醒来,老人可躺在床上慢慢地做9分钟的保健运动。详细>>

医生警告:秋冬高发心脑血管疾病?坚持运动和食疗帮你来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直接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发病率非常的高而且致残率高,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身体肥胖的患者、过度饮食、大量吸烟喝酒是高危人群,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