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你知道什么是无痛性心肌梗死

2013-12-25 09:20: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家听说过无痛性心肌梗死吗?大家了解无痛性心肌梗死吗?老年人无明确原因地突然出现上述临床表现,要想到无痛性心梗的可能。应立即做心电图并连续监测其动态衍变,定期记录心电图以便对照。给大家讲解一下无痛性心肌梗死临床表现包括:

胃肠症状

EASIANI等报道33%的PMI首先表现为腹痛。呼吸困难伴腹胀,呃逆、腹部收缩感或压榨感也是PMI的一类特征性表现[1]。其中以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为主,本组病例出现胃肠症状者有19例患者。原因为: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感受器几乎都位于心脏后下壁表面,当心肌缺氧时刺激迷走神经,这是心脏后下壁AMI产生腹痛的原因,临床上常表现为突发性腹痛伴恶心、呕吐,易误诊为急腹症。

心力衰竭

有资料表明,PMI最多见的症状是气短,为31.8%。主要表现是胸闷、憋气、阵发性呼吸困难,其中以胸闷多见。本组病例出现心力衰竭者有20例。发生心肌梗死后,心肌功能收缩力下降,有的患者合并室性心律失常,导致血流动力学改变,甚至心力衰竭,导致肺循环、体循环淤血,表现出心衰的临床症状。

脑部症状

PMI并发神经系统表现主要为脑供血不足和脑梗塞,神经系统症状与心肌梗死症状同时发生或短时内前后出现称为“心脑卒中”,本组病例并发脑部症状者有6例。部分AMI病人的心前区疼痛不明显,主要表现神经系统症状,原因是AMI时,心排血量下降致心源性脑供血不足,出现一过性头晕、头痛及偏瘫等,极似脑血管病,或者使疼痛主诉缺如,尤其老年人更易误诊。

异位痛

有的PMI可表现为牙痛、颈痛、右侧胸痛等不典型症状,罕见的疼痛部位为头部或大腿内侧。且多为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高龄患者,本组病例有异位痛者有6例。心肌缺氧时,酸性代谢产物刺激心脏交感神经传入纤维,经颈脊髓交感神经传至丘脑植物神经中枢及大脑,产生痛觉,痛觉可向颈髓分布的任何部位放射,除引起胸骨后疼痛不适外,尚可放射至咽部、下颌等,引起牙痛、咽痛。有牙痛病人临床都不以心绞痛的形式出现,而最终演变为急性心肌梗死。

完全无症状

此类患者自始至终无任何症状,仅有心电图的改变或可疑,甚至可无心肌酶学改变,但通过核素扫描或心电向量证实,多见于灶性或陈旧性心肌梗死在原有梗死对应部位发生新的AMI时,且多合并心衰、严重心律失常、脑卒中等较重的并发症时,易被掩盖造成无痛现象,本组病例完全无症状者有5例。此外,慢性肺心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当它合并AMI时,常缺乏冠心病病史,无典型的前驱症状;且由于患者长期大量的吸烟,而吸烟者无痛性AMI显著多于不吸烟者。又由于长期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影响脑细胞功能,使肺心病患者合并AMI时,心绞痛少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心肌梗死的五大症状

心梗有什么症状?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会有50%-80%的人在“急性心梗”发作前会有一些预警的先兆症状,一般发生先……详细>>

青年心肌梗死的鉴别诊断

青年心肌梗死的鉴别,主要有主动脉夹层、不稳定型心绞痛、肺动脉栓塞、急性心包炎和急腹症五种。详细>>

青年心肌梗死的鉴别诊断

青年心肌梗死的鉴别,主要有主动脉夹层、不稳定型心绞痛、肺动脉栓塞、急性心包炎和急腹症五种。详细>>

儿童也会患心肌梗死

儿童也会患心肌梗死。一天,儿科急诊室来了一位痛苦不安的8岁儿童,其父母焦虑地向医生诉说,孩子放学回家后感到胸闷不适,疼痛,精神委靡,要求……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