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急救措施与饮食疗法

2013-12-26 11:57: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常发生在劳累、饱餐、受寒和情绪激动时,突然出现胸骨后范围不太清楚的闷痛、压榨痛或紧缩感,疼痛向右肩、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射。病人自觉心慌、窒息,有时伴有濒死的感觉。每次发作历时1~5分钟。不典型的心绞痛表现多种多样,有时仅有上腹痛、牙痛或颈痛。

急救方法:

1、让病人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坐下或卧床休息。含服硝酸甘油片,1~2分钟即能止痛,且持续作用半小时;或含服消心痛1~2片,5分钟奏效,持续作用2小时,也可将亚硝酸异戊酯放在手帕内压碎嗅之,10~15秒即可奏效。但有头胀、头痛、面红、发热的副作用,高血压性心脏病患者忌用。

2、若当时无解救药,也可指掐内关穴(前臂掌侧横纹上2寸,两条筋之间)或压迫手臂酸痛部位,也可起到急救作用。

3、休息片刻,待疼痛缓解后马上送医院检查。

需要区分一下的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据资料分析,1/3的老年人心绞痛仅有胸背部或腹部不适,应引起重视。若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 突然发生面色苍白、出冷汗;骤然神志不清、昏厥或抽搐等,常是心绞痛并发心肌梗塞的表现,若不及时急救,常可危及生命,因此,掌握及时正确的急救方法非常必要。

一旦突发上述症状,要立即停止活动,不可紧张,要就地躺下或坐下休息,以减少心肌耗氧量,延缓或减轻心绞痛发作程度。如病人心绞痛发作时,即刻让病人躺着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1—2分钟即起止痛作用,若手头没有硝酸甘油,也可以含服1—2片消心痛,5分钟奏效,可持续作用1—2 小时,还可以服速效救心丸。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可坐起或背后垫高,斜靠在床上,备有氧气设备的可以吸氧。

对急性心律失常者,应引导病人咳嗽,咳嗽的能量,有可能使病人转危为安。若发生昏厥,应立即将患者平卧,抬高下肢15秒以增加回心血量,松开患者的衣领或过紧的衣服,若意识未能立即恢复,应使患者的头向后仰,以防舌向后与会厌阻塞呼吸道。猝死者,立即就地进行心肺复苏。并尽快将病人送往医院,但要切记,搬动病人时,让其平卧,尽量减少震动。

心绞痛患者的营养与饮食疗法:

(1)控制饮食

少吃盐、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及高盐的饮食可引发心绞痛,因为这些食物会突然提高你的血压。来自脂肪的热量应减至30%以下。这也就是说应尽量避免含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食物。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即那些在室温下呈固态的油脂类,例如牛油。每天摄取少于180克的肉类、海产或家禽肉。

(2)只吃瘦肉

购买肉类时,应购买脂肪含量在15%以下的种类,如瘦肉、去皮鸡肉、鸭肉、鹅肉和兔肉。

(3)食用植物油

用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例如橄榄油)或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例如植物油)的油类来炒肉,以减少脂肪的摄人。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4)勿食动物内脏

避免摄取含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例如肝、心、肾等。

(5)只喝脱脂牛奶

仅喝脱脂牛奶或低脂牛奶。而且当你购买低脂乳酪时应注意,有些低脂产品含高量的盐。避免均质牛奶。

(6)避免刺激物

例如咖啡及茶,它们均含咖啡因。也避免烟、酒、糖、奶、油、红肉、脂肪(尤其是动物性脂肪)、煎炸食物、加工精制食品、软性饮料、辣食、白面粉产品,例如白面包。勿用甘草植物。

(7)确保饮食均衡

多吃生菜、鱼。大蒜、洋葱及卵磷脂是好的饮食添加品。它们有效地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饮食中也别忘了加入杏仁果及其他核果(不包含花生)、橄榄油、红鲑鱼、鲔鱼、鲭鱼。这些食物含必需脂肪酸,脂肪含量低,而且含有正常心脏功能所需的营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五大饮食疗法

心绞痛是心肌暂时缺血、缺氧所引起的综合征。在冠状动脉供血较差的基础上任何增加心肌氧耗量情况都可引起心绞痛,如心率增快、收缩压升高、左室舒……详细>>

心绞痛的急救有妙招

心绞痛常发生在劳累、饱餐、受寒和情绪激动时,突然出现胸骨后范围不太清楚的闷痛、压榨痛或紧缩感,疼痛向右肩、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射。病人自……详细>>

血府逐瘀汤防治心绞痛 详解心绞痛营养饮食疗法

心绞痛患者的营养与饮食疗法:详细>>

心绞痛自我急救三穴法

心绞痛突然发作怎么办?心绞痛患者不妨试试自我急救三穴法,这三穴是哪三穴呢,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突患心绞痛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