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正文

心脏射频消融术的术前准备

2013-11-21 23:01:1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射频消融术在一个有特殊设备的手术间进行。其原理是通过电极导管释放出电流使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从而达到阻止心律失常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射频电流的损伤范围为1mm-3 mm,所以是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的。那么,在实施心脏射频消融术之前,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术前准备呢,让我们来关注一下。

心脏射频消融术的术前准备

一、病史及体格检查

准备接受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治疗的病人必须有完整的病史,尤其注意出血性疾病、药物过敏、近期疾病、以往心导管术及外科手术史等。体格检查除有关心血管系统的检查外,同时应检查其他系统如呼吸、消化、泌尿系统等有无疾病,尤其应注意导管插入处皮肤是否适合经皮血管穿刺,是否有胸廓畸形。

二、辅助检查

(一)X线检查

X线胸片检查,可了解心脏位置及肺上的情况,尤其要注意是否有肺气肿及肺大泡等。如行左侧房速及房颤的消融需行64排CT检查。

(二)超声心动图检查

对所有准备接受心内电生理及射频消融的病人在术前必须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确定病人是否有某些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如永存左上腔、埃勃斯坦畸形等。

(三)心电图检查

应做常规同步十二导联心电图检查,最好具有发作时的心电图,便于判断旁道位置及心律失常类型。必要时需做食道调搏及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明确是否有心动过速和心动过速的类型。

(四)实验室检查

主要包括血常规、尿粪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血电解质、相关血液传染病方面的检查(如乙肝三项、梅毒、丙肝抗体、爱滋病等)。

三、术前用药

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5个半衰期以上,如术前有影响血流动力学的心动过速,尽量用起搏终止、电复律或用短效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方法。紧张可酌情给予安定10mg肌内注射。

行左房内消融者术前需行碘过敏试验。

四、局部皮肤处理

术前1天心导管进入部位(包括双侧股动、静脉,双侧锁骨下静脉,双侧颈内静脉)应洗净、备皮。穿刺血管部位局部皮肤有感染者,在术前都应治愈后方能进行心导管术。

五、其他

术前不需禁食,但不宜过饱。小于10岁的需全麻,术前需禁食水。

与患者及家属交流,介绍病情和介入诊治的必要性及可能的并发症,获得知情同意书。按医院要求上报及备案。

导管室内要备好除颤仪,确保能正常使用;备有异丙肾上腺素、心律平、ATP、胺碘酮等抗心律失常药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射频消融术的术后护理

射频消融术是一种根治一些心律失常的有效方法,它相对于药物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次性根治心动过速的发作,而不是说是暂时性的预防、缓解、或者终……详细>>

心脏射频消融术的8大适应症

心脏射频消融术主要用于治疗早搏异位节律或者快速性心律失常,当然,使用得最多的还是包括由房室结双径路引起的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和由旁路参与……详细>>

心脏射频消融术术后注意事项

心脏射频消融术作为一种根治心律失常的有效办法,它具有疗效显著,成功率较高,且复发率较低等优点,相对于手术来说,它无需开胸即可治疗,并且伤……详细>>

心脏射频消融术如何进行?

将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血管插入心腔特定部位,然后通过电极导管释放射频电流,使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从而达到阻断心率失常的目……详细>>

心脏射频消融术的六大禁忌人群

心脏射频消融术对于一次性根治心律失常具有非常有效的作用,但是,尽管如此,心脏射频消融术还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诸如气胸、血胸、出血、感染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