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特发性心室颤动的诊断需要做什么检查?

2013-11-21 14:34:26      家庭医生在线

心室颤动是最严重的心律失常,多发生于临终前,若不迅速恢复有效的心室搏动即可导致病人死亡。引起心室颤动的原因有心源性及非心源性两类。心源性室颤常见的原因为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缺血;非心源性室颤的常见原因有麻醉和手术意外、严重电解质与酸碱平衡失调、触电、溺水及药物中毒或过敏等。

对于特发性心室颤动,必须先排除了其他疾病后才能做出诊断。需进行以下几方面检查。

1、详细回顾临床病史:是否有抗心律失常药物或心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史等。

2、心电图:如常规心电图、24h动态心电图、运动负荷心电图等检查。

3、血液生化检查:血清心肌酶谱、血糖、电解质等检查以及血、尿常规,核素甲状腺功能测定等。

4、超声心动图、常规电生理检查(尤其是程控刺激能否诱发出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对诊断有助)和心室晚电位检查。

5、冠状动脉造影:如果病史正常,上述几项检查均为正常,引起心室颤动的其他病因可以排除,则可诊断特发性心室颤动。但是特发性心室颤动的诊断并不能说明患者的心脏完全无器质性或功能性的异常,也即当心脏某些异常存在时,也可能不是心室颤动的病因,仍可做出特发性心室颤动的诊断。以下几种心脏异常可以和特发性心室颤动并存:①二尖瓣脱垂无瓣叶冗长,不伴有明显二尖瓣反流;②Q-T间期延长;③不伴有预激综合征的阵发性和慢性心房颤动:④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⑤不伴有左心室肥厚和右束支传导阻滞的高血压。

心室颤动典型的心电图特点:

QRS-T波群完全消失,代之以形态不同,大小各异,间距极不匀齐的颤动波(f波),频率为250~500次/min,颤动波之间无等电线,心室颤动根据心电图特点可分为如下型别:

1、根据f波粗细分型:

①粗颤波:f振幅>0.5mV者,多见于心室颤动早期,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或开胸按压时,可见到心肌收缩功能相对较好,心肌张力大,蠕动相对粗大而有力,心脏颜色较鲜红,此型使用电击除颤的效果较好。

②细颤波:f振幅<0.5mV,又称无力型心室颤动,多见于临终前病例,f波纤细而无力,心脏张力差,肤色暗紫,对电击除颤的反应较差。

2、根据f波的频率分型:

①f波频率在100~500次/min时:预后相对较好,电击除颤可能使部分病例复律成功。

②f波频率<100次/min:即很慢的颤动波,预后恶劣,多迅速转为心室停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心室颤动 关注心脏保健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发生心室颤动后,心室失去了规则的……详细>>

病人发生心室颤动时有哪些表现?

通常心室颤动的发生突然,无先兆症状。当病人发生心室颤动时,由于心室肌失去了正常的收缩能力,而只是不规则的、不协调的“蠕动”,丧失了正常的……详细>>

心室颤动会致死 抢救及时很重要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通常心室颤动的发生突然,无先兆症……详细>>

七种药物容易引起心室颤动 患者要多加留神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发生心室颤动后,心室失去了规则的……详细>>

室颤会导致心脏停搏 心室颤动的病因有哪些?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是致死性心律失常。引起室颤的原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