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日常生活中高血压的预防措施

2013-11-26 09:15:1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高血压是我们大家很常见的一种病,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许多人都忙于工作,忽略了自身的健康,越来越多的人都患上高血压。高血压危害大及早预防才是王道。以下是预防高血压内容介绍。

预防高血压的有效措施

预防高血压1、适量运动。适量运动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最理想的运动方式是步行。

预防高血压2、戒烟限酒。吸烟会导致高血压。因为烟叶内含有尼古丁(烟碱)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研究证明,吸一支烟后心率每分钟增加5~20次/分,收缩压增加10~25mmhg。

长期大量吸烟还会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内膜逐渐增厚,使整个血管逐渐硬化。同时由于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含量增多,从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动脉内膜缺氧,动脉壁内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因此,无高血压的人戒烟可预防了高血压的发生,有高血压的人更应戒烟。

预防高血压3、适宜的运动。竞争性或使用爆发力的运动,如举重,会使血压升高,而轻、中度以锻炼耐力为目标的有氧代谢运动不但不会升血压,反而有利于血压下降。如能每天都运动就是有规律的健身运动,最为理想;七指运动剂量达到中等量运动,中等量运动是指运动中的心率达到(170-年龄)次/分。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哪些生活细节

预防高血压1、减肥去脂,应少吃动物脂肪 防治肥胖及高脂血症,对高血压病防治很重要。除运动外,少吃肥腻、熏烤食品、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及高胆固醇食物,就能防治肥胖及高脂血症,也对高血压病起防治作用。

预防高血压2、应少食盐,忌咽酒 高血压患者,应戒烟,少饮酒类、咖啡等。每天盐的用量应不超过6克。

预防高血压3、情绪稳定,应少怒 对于高血压患者,除药物治疗外,保持心理平衡非常重要。因为人在紧张、激动、恐惧或者愤怒时,可出现心悸、气急及血压升高,甚至会引起脑血管痉挛或脑血管破裂中风致死,故高血压病为心身疾病,道理也就在此。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如遇不满意的人和事时,应进行“冷处理”,尽量避免正面冲突;同时,患者应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爱好,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培养高尚情操,豁达胸怀。这些,对高血压病的防治均很重要。

预防高血压4、适当娱乐,生活有节 高血压患者,生活起居一定要有规律,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娱乐活动,应注意有节、有度,每次一般持续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

预防高血压5、早上6点钟至中午,是心脑血管病的多发时间。因为早晨醒后的血管功能障碍多于睡眠时,交感神经的兴奋灶也比较敏感,应激反应的应激激素和心率、血压均在晨间上升。日本某医学院的统计分析也指出,早晨跑步、打高尔夫球或快速游泳等剧烈活动,是发生猝死的常见原因。所以提倡高血压患者,在每天下午4~5点钟时,去户外进行缓慢运动,如步行、打太极拳、做广播操,或反复上下楼梯等。这些活动,既比较安全,又有利于降压,且对健康有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生活中会有一些因素会导致血压升高,增加患者人群,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高血……详细>>

白领高血压预防措施

白领高血压如何有效预防吗?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详细>>

白领高血压预防措施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治疗高血压要从日常生活细节开始

高血压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临床表现有头痛,多发生在后脑部,还可有头晕、头胀、颈部扳住感、耳鸣、眼花、健忘、失眠……详细>>

高血压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高血压要注意这些事

你知道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事吗?说到高血压大家都不陌生,因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高。高血压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但这治疗起来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